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和各地党政部门广纳良言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心与心交流赢得赞叹

  本报讯广东省委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开向社会征集和当面听取意见等方式,征求对省委以及省委领导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和地方各级行政部门还通过广泛征集意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全省党员干部与群众得到了一次心
与心的交流,干部关系和谐发展,社会经济稳定前进,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叹声。同时,也为下一阶段分析评议及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

  2月16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轻车简从,到省人大、省政协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省人大、省政协对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张德江指出,敞开大门、广纳良言是搞好先进性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建立和谐党群关系的必要手段,是执法为民、立党为公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益手段。张德江稍后又主持召开了正省级老同志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对于部分没有在会上发言的老同志,张德江又委托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亲自登门拜访,听取意见。在张德江的带动下,省委常委也参加或主持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据统计,省委领导分别主持召开19个座谈会,听取省人大、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驻粤部队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正省级和副省级实职老同志,以及21个地级以上市委书记、市长和48个县(市、区)委书记的意见和建议。1月底到2月初,根据张德江的提议,22名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领自己在省直机关教育活动联系点的党支部的同志,到农村基层教育活动联系点的党支部,与基层党员交流思想谈体会,听取他们对省委的意见和建议,这一活动在全省产生了强烈反响。除此之外,省委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征求对省委的意见。3月中旬开始,由省委先进办统一发放《征求意见表》1635份,征求各县(市、区)党委的意见,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党委(党组)的意见;征求省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省的十六大代表、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以及中央有关部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意见。3月5日至15日,省委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省电台、省电视台和南方网等媒体发布征求对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意见的通告,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并专门开设了热线电话,组织专人值班收集、整理、反馈有关意见和建议。

  善待民意提出工作要求

  省委清醒地认识到,开门搞教育,虚心听民意,其目的是为了结合当前实际,做好当前工作,并结合广东省的发展目标,指导下一阶段工作。为此,省委始终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和解决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开展教育。并通过媒体征集意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省委在征集意见的过程中,首先要求各地各单位对近年来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地反映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履行职责义务方面,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在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干净干事、联系群众方面的情况。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省委常委们共收集到原始意见和建议2549条,其中,肯定方面1726条,意见和建议823条。这些意见和建议中,包括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上的重大问题,如东西部的区域发展协调问题,转变增长方式问题,农民增收问题,也包括治安问题、弱势群众的扶助等问题。省委围绕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把这些问题归类、归口,并要求省委常委们在自己分管的范围内,找准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形成工作方案。省委常委们还达成共识,要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作为先进性教育的素材和题目,作为下一步分析评议阶段以及整改提高阶段的重要内容。在收集民意的基础上,省委提出,开门搞教育,更为重要的是把意见和建议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有效契机。为此,省委提出了新阶段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努力创造谅解宽容、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平衡的心态;三是继续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加快建设社会保障安全网,确保城乡居民无饥寒;四是坚持依法治省,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维护社会正义;五是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安定。省委还进一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省委的指导下,广开民意,多听民意,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先行一步,建设“和谐广东”。

  各地广开言路听取民意

  在省委的带动和倡议下,各地方党政部门,纷纷采取各种方式广开言路,听取民意。省直430多名厅局级干部、市县1300多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农村基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基层党员交流思想谈体会,听取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同时到群众中间,了解他们致富路上碰到的实际困难。湛江市麻章区委开展“面向十个百”评风活动。面向百名党代表、百名人大代表、百名政协委员、百名机关干部、百名老干部、百名企业主、百名科技工作者、百名村干部、百名外来工、百名下岗工人开展征求意见活动,收集他们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韶关等地组织干部记“民情日记”,通过对民情的沟通与了解,探索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长效机制。珠海市斗门区开展党员干部“五在农家”(进农家门、听农家话、知农家事、解农家忧、交农家友)活动,切实帮助农民解难事办好事。广州市东山区还特别举办了“百姓心声讲坛”活动,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到场与社区的党员、群众共300多人交流,实地听取群众呼声和建议。许多辖区群众激动地说:“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党和政府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我们对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充满了信心。”(粤先宣 赵仲炜)(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