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16所学校教师三年一聘 打破行业"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教师收入增加,但不少学校反映教师太少课程太重

  本报讯记者康建、王倩报道:广州市教育局昨日正式宣布,在广雅中学等16所市属中小学试行的教师聘用工作改革全部完成,今后教师这一职业的入行标准更为严格、编制管理更紧,行业“铁饭碗”被彻底打破。

  学校自定津贴人均提高千元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这次16所学校的改革中有1860名教师签订了一至三年劳动合同,170多名教师提前退休,改革后平均每位教师的收入提高了1000元。据介绍,这项从去年开始试行的聘用制度,通过签一至三年聘用合同,明确了双方责任和义务,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机制。学校管理岗位也通过竞争上岗方式任用。扩大中小学内部分配自主权,市属中小学可自主制定教职员工岗位津贴,根据工作实绩进行分配。建立教师考核评价制度,考核结果与续聘、解聘、晋升、奖惩、培训、辞退及收入待遇相结合。此项改革采取了“专兼结合,一人多岗”的聘用制度,以加强教师职位的编制管理。

  学校扩招急需更多教师

  很多高中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希望尽快增加教师。现在教师太少,课排得太满,几乎没有个人时间!”某示范性高中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今年高中建成扩招,高一招20个班,共需要238名专任教师,现师资缺口156名。某些科目如化学等主科,学校只有6名教师,每周分别要上17节课,工作量极大。缺乏的教师,绝大多数都可通过招聘补上;但是今年却一个新编制都没有,结果招聘教师只能当“编外老师”。

  小班教学也遇到困难

  沙面小学在低年级开展了6年小班教学实验,每班30人,配2名教师,也就是1:15,这与规定的1:24的要求相去甚远。今年沙面小学计划在所有年级全面推行小班教学,校长张凤娟表示,她将尽可能向区里申请松动指标,同时根据“专兼结合,一人多岗”的改革精神,调整师资,比如1个老师教2个班的语文,或让整个年级5个班的体育课变成“体育综合活动大课堂”,这样原本需要5个分散课时,现在只要2-3名老师一次就可以完成。但是在其它欲开展小班教学的学校,就有老师认为,现有教学任务已经很紧张,如果不增加人手,开展小班教学就很困难。

  (金陵/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