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后算账”与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0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春天还没过完,就写起了秋天的文章,似乎是早了些。特别是“秋后算账”一词,不知怎的,被个别人用得带了几分 贬义。其实,一个有经验的老农,即使是在自给自足的情况下,秋后也总会将收成好好盘点盘点,看看辛苦了一年,到头来能 落下多少余粮,也才好安排明年开春的农事。

  比起农民来说,我们一些电力项目的建设好象就少了“秋后算账”这个环节。立项有
人跟、选址有人问、建设有人追 、运行有人管,但是项目运行的效果、经验得失往往乏人过问。

  几天前,福建省电力公司就补算了这样一笔“秋后账”。公司的高层领导与来自国网公司的电力专家一起,对宝盖2 20千伏输变电项目一期工程后评估进行了验收。据介绍,这在全国除了跨区联网工程,还是首次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 行后评估。所谓后评估是指项目投资完成以后,对项目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所进行的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估。

  我们220千伏的输电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一般工期在10个月左右,如果从选址乃至规划算起,那时间三年五年 也不算长。这里面情况复杂多变,每一个项目都会有不同的经验教训,不仅有经济账,还有社会账、政治账。开展后评估工作 ,从管理上来说,后评估刚好与工程前期评估、立项、建设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项 目的决策者和建设者学习到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决策、管理和建设水平。从另一方面说,后评估成为衡量决 策者工作业绩和工作责任心的重要手段,对一些片面追求业绩,搞项目大干快上的领导者,能够起到有效的制约作用。

  当前,全国各地的电力建设如火如荼。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工作目 标,这是对形势的冷静思索和客观判断。适时地进行“秋后算账”,正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尤辉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