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呼吁防范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0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华社信息武汉4月18日电 专家在16日开幕的长江论坛上呼吁,尽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产生巨大的社会经 济效益,但同时也造成了多方面的生态环境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妥善解决。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需要防范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移民安置问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产生的泥沙冲淤变 化,以及水电工程对鱼类和水生生物的影响。生态环保专家翁立达介绍说,目前全国已兴建的水利水电工程动迁的上千万移民 中,一半左右并没有因工程兴建而脱贫致富;三门峡水利水电枢纽因为泥沙大量淤积于库区,不仅影响工程自身运行,更造成 了严重的生态问题。

  长江水利委员会为解决这些问题开出了“药方”。蔡其华说,水库移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解决移民安置问 题首先应根据移民安置环境容量,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制定好前期安置规划。并深入研究后期扶持方案,积极探 索长期收益模式,如国家对三峡移民的安置要求就是“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防范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产生的泥沙冲淤变化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首先需要利用先进技术加强原型观测,实时掌握 泥沙冲淤的动态变化。与此同时,需要在深入研究泥沙产生和输移规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对各方面的影响,制定分阶段对策 措施。与此同时,工程的调度运用要综合考虑防洪、发电、航运以及调沙等各种因素,实现通过合理调度,既延长工程寿命, 又减少对下游的冲淤影响。

  蔡其华说,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必须充分考虑对鱼类和水生物多样性影响问题。对此,一方面要科学规划并采取必要 的工程措施,如建鱼梯或鱼道等等;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洄游鱼类进行人工繁殖的力度。此外,在水库调度中要考虑生态调度 ,如需要下泄一定的流量以防止河道断流,尽可能减小对鱼类和水生生物的影响。(杨希伟姚润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