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日中合作利在双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53 光明网
  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发展日中合作利在双方(图)

  中日关系越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越能看出朋友的可贵。已经三百二十七次访华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先生认为——发展日中合作利在双方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简称国贸促)理事长中田庆雄(见上图孙东民摄)数十年如一日,不断为日中间的经济交流牵线搭桥。18日,记者采访了刚刚结束第327次中国之行的中田先生。

  中田向记者介绍了国贸促在上个月刚刚通过的2005年度三大工作方针:推动日中两国互补互惠的经济合作,谋求两国的共同发展;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促进与改善日中两国的政治关系;加快日中两国间的FTA(自由贸易协定)协商,促进东亚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

  中田向记者介绍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3年,中国改革开放27年,两国的经贸合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去年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达到1687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到位资金达到480亿美元,日本在华企业达到1.8万家,项目共3.3万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两国有识之士和广大经济界人士的努力分不开的。日中之间的经济互补关系已经不可分割,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受益的关系。

  第二个方面是东亚地区的经济合作离不开日中间的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世界的潮流,有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区,还有欧盟地区的区域合作。现在日本、韩国、中国的外汇储备巨大,如果不搞区域合作,大量资金会流向美国。亚洲区域要想搞经济贸易区,必须先把东亚经济的区域合作FTA搞起来。而实现的前提是必须加强日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再就是亚洲的安全保障问题。环顾全球,中东地区一直在打,东欧、西亚动荡不宁,亚洲需要实现安全保障。但是现在日本却与美国绑在一起,美国与日本又搞什么联合宣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日本这不是多管闲事吗?所以从安全角度讲,日中两国政府要共同消除东亚在安全方面的危险因素。为此,两国不要扩大对立面,只有扩大合作面才有利于解决安全问题。

  谈到日中间的争端与分歧,中田认为还是应该按照邓小平先生的教导去做,出现的争端要协商解决,不要做煽动民族感情的事。他表示,要搞好日中间的关系,需要加强合作面,做到“求大同,存小异”。日中间之所以出现“政冷经热”现象,中国人对日本的信任度之所以下降,根本原因还是日本对历史问题、台湾问题的处理有问题。小泉内阁成立已经3年多,先后4次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友好团体、民间人士一再劝他不要去了,不要再做伤害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事情,但他一直不改。从日本角度说,日本人民也是战争受害者,但中国人民受到的伤害更重。日本的政治家应该对历史有正确的认识,要正视历史。

  中田特别强调,日本社会在发生变化,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并不是所有的日本国民都不反省过去的侵略行为。真正为历史翻案的只是极少数,尽管这些人能量很大。听说中国国内有人把普通日本老百姓也当成右翼,这不符合实际。因为广大日本国民对中国是友好的,希望中国朋友注意把日本的右翼与广大的日本国民相区别。

  中田对记者强调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持原则,越是要保持冷静。这是日本国贸促的理念。我们鼓励到中国投资建厂的企业也要加强日中友好的意识,不要做那些不利于友好的事。我们国贸促提醒日本企业界的朋友,不要被人利用。发展日中友好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就要坚持下去。我坚信今后的日中关系有美好的前景。”

  (本报东京4月18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9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