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精美金缕玉衣首次亮相 四千玉片缝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53 光明网
最精美金缕玉衣首次亮相四千玉片缝制(组图)
最精美金缕玉衣首次亮相

  “金缕玉衣”:四千玉片缝制最精美一套

  据文物专家透露,本次展品中的一套“金缕玉衣”是首次在国内亮相。

  “金缕玉衣”有“玉衣”或“玉人”之称。所谓“金缕”,是指黄金丝线,“玉衣”则是指埋葬时穿在死者身上的玉制衣服。

  此次展出的玉衣是由4000余片带有透明感的玉片以金线缝制而成的。经鉴定,玉片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和田玉。为与身体相合,玉片得到了细致加工,连复杂的手形也被精巧地表现出来。另外,眼睛、鼻子、嘴、乳房等部位也都作了特别的加工。据悉,这套金缕玉衣发现于楚王陵的西第5室,应是楚王所穿之物。目前,全国已发现并复原的金缕玉衣共有5组。此次展出的这套用玉品质最高,也最为精美。

  凌家滩玉器:玉人玉鹰牵出两大谜团

  此次展品中还有新石器时代的凌家滩玉器。它们种类繁多,制作精美,许多器物造型为以往所不见。新石器时代的玉器以璧、环及表现鸟、兽等动物的器物为多,而凌家滩却出土了玉人一件,极为罕见。其所表现的含义是什么?学术界有不尽一致的看法。

  和玉人出土于同一座墓葬的玉鹰表现了鹰振动双翼欲起飞的刹那。鹰的胸部雕成圆形,圆形内刻有八角星形纹。对玉鹰所表达的含义,学术界也有种种推测。有人认为,凌家滩遗址的先民把太阳作为神来崇拜,该玉器可能与太阳祭祀有关。
最精美金缕玉衣首次亮相四千玉片缝制(组图)
“羽人踩蟾蜍”

  楚国漆器:“羽人踩蟾蜍”寓意惹争议

  在此次展出的于湖北出土的战国时期楚国的几件漆器中,“漆羽人、漆蟾蜍状器座”让许多专家非常费解。它的造型寓意着一个长着羽毛的人踩着一只蟾蜍,它是和宗教崇拜有关,还是代表某种特殊含义?目前在学术界也一直颇具争议。
最精美金缕玉衣首次亮相四千玉片缝制(组图)
“划船陶俑”

  秦始皇陵文物:“划船陶俑”身份不明

  而秦始皇帝陵最新的考古发现——“划船陶俑”,也是此次展出的一件重要文物。它是向前伸开两腿而坐的男性俑,两手前伸,而左手手背与右手手心朝上,似握有何物。根据迄今已发表的资料,在秦始皇陵0007坑中,这种姿势的俑已有7件发现,尚不清楚这种姿势的俑到底是在做什么,有人认为是在做划船之态。

  展览提示

  展品由中国佛教艺术和新时期中国考古重要发现两大部分组成。前者展示了东汉至宋辽的佛教艺术精品,后者包括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体现原始宗教性质的玉器、西周时期的青铜器、战国时期的漆具、秦时的兵马俑、汉朝的金缕玉衣等。涉及171个目录的216件展品汇集了全国50家文博单位的文物,大多是曾经入选中国年度十大重要考古发现的精品。这些展品将于4月26日至6月15日在中华世纪坛展出。(杨玉峰/文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供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