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经面对面)李楚源:企业的责任比爱心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0:58 新华网
  一股“过期药品回收风”为何能从广州刮向全国?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李楚源:企业的责任比爱心更重要

  在社会废旧药品越来越难管理的今天,一股“过期药品回收风”正从广州刮向全国。在广州,药监部门已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为今年工作重点;在北京,2005年是“废旧药品回收年”;在上海,每年12月的第一周已被定为“过期药品回收周”……

  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的始作俑者———广州白云山中药厂今天推出首批50家定点回收药店,以方便消费者“以废换新”。

  作为对“回收行动”的响应,白云山制药总厂、星群药业、陈李济药业、王老吉药业、白云山外用药厂今天还与白云山中药厂共同签下“长期无偿回收过期废旧药品”的倡议书。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任德权亲自到会表示肯定。

  一项“过期药品回收行动”为何有如此反响?为此,本报专访了发起者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白云山中药厂厂长李楚源。

  没想到“回收”引起轰动

  记:“过期药品回收”已成为今年医药界的关键词:不仅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甚至连政府监管部门也行动起来了———开始有没有想到?
(财经面对面)李楚源:企业的责任比爱心更重要(图)
李:没想到。我想是因为全社会都已经意识到过期药品的危害性。我国有一半家庭备有小药箱,但其中八成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成为家庭潜伏的“小炸弹”———我们最近清理时,还发现有家庭存有1972年、1981年的药品,试想,这样的药品服用后会有多大危害?所以我们一提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马上就引起了共鸣。现在白云山中药厂也在完善机制,比如今天就设了50家长期回收点,将来还要设1000家。

  “责任比爱心更重要”

  记:国家对药企回收过期药品并没有硬性规定,而白云山仅首次回收就花了过百万元,这样做值不值?

  李:值。不法药贩形形色色的药品回收,在逃离药品监管后,绝大部分都流入农村、小型医疗机构等渠道销售。所以,过期药品不仅涉及一个家庭的用药安全,还可能导致社会不安定。这也就需要有能力的药企,开展一种类似家电的“药品售后服务”———这是企业应承担的义务,从这一点来讲,责任比爱心更重要。当然,活动也提升了我们的品牌,广州荔湾的一位老人听说新复方丹参片可治老年痴呆后,连续换了好几次,还表示“一辈子都吃这个药”。

  争当“公民白云山”

  记:白云山中药厂与和记黄埔的合作下月正式启动,这也是广东首家与世界500强合资的中药企业。这与白云山的回收行动有关吗?

  李:有,也没有。说没有,是因为白云山一向提倡“爱心满人间”,近五年我们的捐款已有2000万元,不是从今天才开始回报社会;说有,是因为合资后的企业实力更强,所以责任也更大。

  合资以后,白云山要争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不仅自身有很好的发展,还要对全社会发展承担一定的责任,打造“公民白云山”。比如中国中药企业目前面临的历史使命是“突围”,包括知识产权、中药现代化及走向国际,等等。作为一家500强合资企业,我们有这个“领头责任”,花费更多其他企业所无法承担的“探路成本”。这次首批推出的50家回收定点药店中,就有两家在香港和伦敦,用了和黄的网络。将来我们还会借助李嘉诚先生旗下在欧洲的几千家连锁店,将中药推出世界,圆我们的“中药国际梦”。(记者 汪令来)(责任编辑:陈静)(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