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和谐城市的突破口--上海建设健康城市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题:创建和谐城市的突破口--上海建设健康城市的新探索

  慎海雄、唐琼

  上海市政府近日宣布,今年全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7%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想当年,上海城区人均绿地面积只有一双鞋大小,后来达到了一张床,如今已经
变成了一间房了。”长年关注上海城市变迁的张女士说,“上海的人居环境越变越舒服。”绿地面积的变化,只是上海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一个侧面。作为我国首个全面实施健康城市建设的特大型城市,上海正在将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的协调发展,作为创建和谐城市的突破口之一。

  以健康城市化解“城市病”

  车流滚滚、阴霾蔽天、噪音连连,这是许多城市的写照。在越来越密集的高楼大厦面前,都市人对绿色、健康和安宁也有着更多的期盼。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必然会面临各种‘城市病’的挑战,建设健康城市是完善城市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客观需要,是上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上海市市长韩正意味深长地指出,“必须确立以健康促现代的理念,不健康的城市,就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城市。”

  20世纪80年代中期,面对城市化问题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将健康城市建设作为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1994年,卫生部把上海市嘉定区定为“中国健康城市项目试点区”。经过试点和摸索,上海市爱卫会于2003年4月推出建设健康城市项目的初步框架。在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之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机制的紧迫性更加突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进一步从城市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2003年9月,《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03-2005年)》正式出台,确定了“保护母亲河”、“清洁空气”、“健康家园”等11项重点推进活动方案。由此拉开了上海健康城市建设的序幕。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健康城市的重心在基层。”上海市爱卫会副主任李忠阳说,“我们所探索的是在各个区县和广大社区建立起以人为本的、公平有效的健康促进、服务与管理机制,为创建和谐城市夯实基础。”去年,上海的19个区、县全面开展了健康城区建设,38个街道、镇成为健康社区建设的首批试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以健康市场、健康里弄、健康村庄、健康企业、健康校园、健康军营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项目。

  今年,上海将健康城市的重点投向了市民,精心选择健康城市向市民生活渗透的切入点。如市里全面开展的“2211”示范项目,即建设20个健康社区、200个健康小区、100个健康单位、10000个健康家庭示范点(户),将健康城市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结合到一起。

  可爱的上海人,也应是健康的上海人

  随着上海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新上海人”从五湖四海汇集而来,上海人开始走出“小我”,活泼大气,富于创新。外界评价说:今天的上海人“越来越可爱”了。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借用这个话题指出:“可爱的上海人,必定应该是健康的上海人,心理健康才会可爱,身体健康才能可爱。”

  杨晓渡副市长的这一观点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在健康城市建设中,人的健康问题成为关注的热点。如虹口区在调查中发现,在9.4万名在校学生中,小胖墩比比皆是,其中7-14岁的学生肥胖率已超过20%,若不采取控制措施,到2008年7-14岁儿童的肥胖检出率将飙升至27.23%。于是,结合健康城市建设,区里实施了学生肥胖干预项目。由于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特殊阶段,若无专业人员指导,单纯通过节制饮食来减轻体重,容易对青少年的发育及健康造成伤害。区里在实施肥胖干预项目的时候,制定了从体育锻炼到合理膳食、假期跟踪,以及学校、社区、家庭三方配合的一整套的干预计划。经过半年多的尝试,虹口区小胖墩的增幅已明显回落。

  普陀区曹杨社区通过调查证实,社区15岁以上人口超重、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等的发生率分别为25.63%、11.33%、137.58%、10.46%。50岁以上人群健康状况更令人担忧。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社区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居委会干部在专病门诊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上门走访等工作,使糖尿病医疗服务体系更加科学化、人性化、规范化。一些年轻患者对参加糖尿病测试存在心理障碍,居委会干部就配合卫生服务中心,有的放矢设计一些新的教育和服务载体,如发放卡片,文艺演出,有奖知识竞赛等,让更多的居民在参与中受教育长知识,认识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重要性。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承兴居委会的洪克敏感慨地说:“政府是在花大代价为市民保健康、促健康。如果每个市民的身心健康都得到提高,上海会更美好、更和谐。”

  关注城市的细节 “健康”

  浦东新区推广了环保马夹袋,金山区开始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闵行区推行了健康教育网格化--一项项新探索新做法,使上海的健康城市建设看得见摸得着。上海市爱卫会副主任李忠阳说:“健康城市从细节抓起,老百姓就会更认同,参与度也就更高。”

  地处上海市中心的静安区拥有230幢商业商务楼宇,在册入驻公司达3196家,楼宇内约有8万名工作人员。在被称为“城市森林”的商务楼宇内如何建立健康促进机制?静安区探索实施了健康楼宇建设项目。静安区卫生局副局长丁晓沧介绍说,从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促进4个环节入手,在培育商务楼宇“自助+互助”式健康管理机制的同时,推动商务楼宇走上环境优美、人员健康、经济增长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不仅是建设高品位商务商住区、创建现代化的和谐城区的切入点,也是健康楼宇建设的目的。”在5个试点商务楼宇内,静安区通过入户问卷调查解读各类楼宇成员对健康的不同要求,并组建了由物业、企业、员工代表和楼宇工作者多方构成的健康促进委员会,对楼宇内影响环境健康的诸多因素进行干预,同时引导、鼓励和支持相关医疗保健机构进入楼宇,为“楼宇族”提供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

  尝到试点甜头的中华企业大厦物业管理公司刘东晓说:健康楼宇“改变了人的观念,不仅使健康、和谐逐渐成为企业的文化要素,也进一步提升了这里的投资环境水准”。目前,黄浦区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普陀区长寿路段商务楼宇等也开始加入健康楼宇建设的行列,徐家汇现代商业圈则启动了打造健康商圈的行动方案。作为中国经济之都的上海,正演绎着以健康促现代、促和谐的城市新理念。(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