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背“洋书包”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30 华夏时报

  14岁,当我还是个对世事懵懵懂懂的女孩儿时,父母把我送上了飞往新西兰的客机。对于上学的事,父母决定了我就别无选择。但是———

  来新西兰之前,我在国内上了一个暑期的英语强化班,自我感觉英语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然而,当我第一次坐在教室里听课时,老师满嘴晦涩难懂的话还是让我非常吃力。第一次考试,成绩低得让我抬不起头来。

  在这里,教育方式的不同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苦恼。比如我们学院规定11年级的学生要学英语、数学、科学三门必修科,除此之外学生自选3科;12年级必修课只有英语一门,其他5门均可自选;到了13年级可以根据自己是否参加高考,选择应考科目或者面向工作的科目。第一次选择选修课时,我不得不花1个多小时的国际长途电话费和父母商量。我也曾有过“垃圾”行为第一次从国内网站上看到“留学垃圾”一词,我很伤心,因为我也曾有过类似“垃圾”的行为。对留学新西兰的学生,当地政府规定年龄低于18岁必须寄住在当地人的家里。我幸运地被安排在一个华裔家庭中,夫妻俩对我很好。可是他们竟然要求我分担一些家务。我感觉好像我是他们家的佣人似的,我不想干却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便暗中使坏:故意将他们尚能使用的一些小物件儿偷偷地塞进垃圾袋里扔掉,或是刷盘子时故意摔碎几个盘子……

  后来我发现许多当地的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要求做家务;而孩子们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做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为此我感到很惭愧,从那之后,我开始主动帮房东做家务,他们也渐渐地喜欢上我。

  难言被抛弃的痛楚初到国外,语言上的困难或许还能克服,最不能让人忍受的便是寂寞。在国内,只要学习好便有许多人主动跟你做朋友;但在这里,学生们更注重的是你有没有一项值得他钦佩的特长,有没有良好的社交能力,而这正是许多国内来的学生欠缺的。本来就远离父母远离亲人,再得不到同龄人的认可,有什么话都无处可说,心中的苦闷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女孩子像只怕受伤的蚕,用厚厚的茧把自己包裹起来;而男孩子则喜欢用一种更为极端的方式发泄着心中的郁闷。我就曾亲眼见过一个来自国内的男生不知什么原因拼命地去砸自动售货机。上网是我逃避现实的最佳去处。

  明明知道父母送我到国外是为我好,我也理解他们是望子成龙心切。但在我心底,却一直有一个巨大的阴影,就连做梦的时候我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出一种被抛弃的恐惧。

  许多时候,大人们往往看到的只是让孩子们去国外留学的好处:避开国内应试教育的弊端,开阔眼界,能比别的孩子“抢先一步与世界接轨”等等的优势,却忽略了年幼的心灵在身心成长阶段对爱的渴求。据《中国妇女报》(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