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西湖自划船项目因游客溺亡事故被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2:11 新闻晨报

  事发经过:风吹船晃,立船头者落水

  两名遇难者都是外地来杭州务工人员,其中不慎落水的游客叫小高,来自江苏;被拖入湖中一同遇难的叫阿强,来自陕西;他们同在杭城心情发型设计室工作。昨天下午,晨报记者在心情发型设计室见到了两名遇难者的同事,他们向记者回忆了事发的详细过程。

  18日下午3时多,该设计室的9名员工趁心情发型设计室正在搞装修之际来到西湖游玩。员工小刘回忆说:“我们租了两艘自划船,其中一艘坐了五个人,一艘坐了四个人。当时,湖上刮起了大风,我们就停下来喝水。小高当时站在船头的甲板上,当他喝完水,刚要蹲下来,突然刮来一阵风,接着一个浪头打过来,船猛地一晃,小高没有站稳,就掉了下去。”

  小高不会游泳,见状,他的同事小陈、阿强、小吕纷纷跳下去,想把小高救上来。小陈先钻入水中将落水的小高托了起来,游在旁边的阿强赶过来拖着小高的胳膊。此时,在船上的其他同事把两艘船上的3个救生圈抛向他们,但由于风大,3个救生圈都被吹走了。两艘船上除了这3个救生圈外,再无其他救生设备。在船上的同事急了,有的赶紧拨打当地110,有的则大喊救命。

  此时,在水中托着落水者小高的小陈实在憋不住了,从水中钻了出来。开始下沉的小高忙乱地紧紧抓住在他旁边扶着他的阿强,阿强苦苦挣扎,但还是被小高拖入了水下。此时,另一名同事小吕游过,试图抓住正在下沉的小高和阿强,却没有成功。

  小吕痛苦地说:“我刚游了一会儿就感到没有力气了。我实在拉不住正在下沉的他们,最后只好放手。我没有办法啦!”眼看着两名同事沉入湖底的小吕至今仍然充满了自责。

  等到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小高和阿强已经从湖面上消失了。当天晚上7时左右,营救人员在离落水处200米左右的湖底捞起了小高和阿强的尸体,他们仍然挨在一起。

  船头戏水导事故,湖底淤泥阻逃生

  小高和阿强遇难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管理委员会经初步调查后,发出通告。内容是:

  据初步了解,在游湖过程中,因游客戏水不慎,导致1名男性游客落水,同行的同伴中有人自行下水营救,未果。下午4点,西湖游船总公司拖船驾驶员在常规作业时发现锦带桥以南有人在水中游动,立即一边通过对讲机报警,一边迅速驶往现场,在发现1人抱着救生圈在水中求救后,马上将其救上拖船。此时,其他2名落水者在湖面上已不见踪影。

  接到报警后,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西湖水域管理抢险应急预案》,西湖游船公司安全科、景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西湖水域管理处等单位的营救人员,在三分钟之内先后乘坐快艇抵达现场,并立即跳入水中营救。下午4点10分左右,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领导张建庭、朱坚平、吴幼森、裘建平及景区公安分局、西湖水域管理处、西湖游船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相继赶到现场,指挥营救工作。

  由于自划船在湖面上产生位移,给确认下水营救的具体位置带来了较大困难。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下,本次搜救过程先后出动30艘营救船只、组织两批约20余名船工和2名潜水员下水营救。晚上7点20分,两名死者被打捞上来,确认先前落水的游客已死亡,另一名自行入水营救的同伴在救援时也不幸遇难。死者打捞点位于当事人指认的落水点逆风向200米处。

  据西湖景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出事当天,下午起西湖先是有些微风,后来风越来越大,湖面上也起了很大的浪。整个西湖的平均水深2米多,湖水虽不算深,前几年湖底也清理过淤泥,但由于西湖是淤泥底,对不习水性的游客而言,逃生、救生都较困难。记者昨日获悉,有关详细情况和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西湖自划船暂停营业,发廊老板娘欲请律师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湖景区看到,湖面上已没有自划式的游船,所有的自划游船都停靠在码头上。记者在出租自划游船管理处的墙壁上看到这样的说明:每艘自划游船上配备两个救生圈,以备应急所需。

  记者还注意到出租自划游船管理处的墙壁上新贴了一份告示,日期为4月19日。告示内容为:接上级通知,西湖自划游船自即日起暂停营业。

  据一名在现场的西湖游船管理人员介绍,日前西湖景区只是暂停了自划游船项目,其他游船并未停止运营;暂停的自划游船将在“五一”重新开放。

  另据了解,遇难者小高和阿强的家属已于昨天分别赶到杭州。昨晚8时左右,记者在杭州心情发型设计室的门口见到了刚刚赶来的阿强的父母和他的姐姐。三人抱头痛哭,泣不成声。他们称只想再看亲人一眼,目前正与当地警方联系相关事宜。

  该发型设计室的老板娘小文向记者表示,她将聘请律师,为自己两名不幸遇难的员工争取合法的权益。

  上海市内两大游览水域安全无忧

  游船危险也因游客不文明

  首席记者罗剑华 与泛舟西湖相比,上海市内也有多处可供游人划船的水域。昨天,记者就划船游客的安全问题,分别对浦西的长风公园和浦东的世纪公园进行了采访。

  长风公园的游船管理归经营开发部负责。该部束信元先生告诉记者,长风公园内的银锄湖是人工开挖的浅湖,平均水深只有1.2米,靠近铁壁山的几处水域相对较深,但也只是在1.7米到2米之间。“湖水太浅,就算意外跌落,也不容易发生溺水事故。”束信元表示,据他所知,长风公园内还没有发生过一次因溺水而造成的伤害事故。“主要是学生,喜欢站在船上打水仗,船一晃就很容易出事。”作为游船管理者,束信元认为确保划船安全的关键因素是游客本身,公园方面除了提供救生衣、加强劝说和巡逻外,很难防范因游客个人行为而引发的险情。

  在世纪公园游船码头,记者看到了张贴在醒目处的“乘船须知”,其中有两条是针对游客安全的:上船必须穿救生衣;切勿水上嬉闹、互相碰撞,身体请勿超越船舷,中途不得上下船。码头管理员告诉记者,除了少数不愿意穿戴救生衣的游客,绝大部分游客都能配合公园的安全规定。据公园办公室主任王辉介绍,世纪公园将游船区域限制在全长约1.5公里的张家浜内。

  “张家浜的水深虽然有3米,但是开园至今,这里还没有发生过一起溺水事故。”王辉解释说,张家浜的河道比较狭窄,援救半径很小,援救相对容易。此外,这里的每一条游船上都印有紧急救助电话,码头上的摩托艇能在几分钟内到场施救。

  和长风公园管理者的看法类似,王辉也认为游船危险的主要原因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关。他说,为了防止游客用桨在水面上挥动戏耍,该公园甚至很少配备手划船。“黄金周将至,我们上周已经对所有的游船进行了设备安全检查。”

  户外惨剧自身原因难辞其咎

  ●清凉峰坠崖事件:2005年3月18日下午,周睿与12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从杭州出发前往浙江西部的清凉峰,并于第二天成功登顶。之后,领队建议回山下的营地,他执意一人留在山顶,希望与另一支在山顶露营的队伍会合。此后,他便与队友失去了联系。10天后,其尸体被发现。

  ●北大山难:2002年8月12日从拉萨传来一个令全国震惊的噩耗,北大登山队山鹰社的5名队员在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西峰遭遇雪崩遇难。而造成惨剧的原因除直接原因雪崩外,登山队员自身也有着不可推卸的主观责任:雨季登山潜藏危机;悭钱不租卫星电话;遇雾遇雪仍冒险上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