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陆地边界划定九成 中印边界纠纷是剩余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6: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在中国全长约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中,将近90%已经划定。这是中国边界事务外交官向本报独家披露的。

  据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从事边界工作的欧阳玉靖处长介绍,中国与14个国家接壤,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也是边界情况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在全部14条边界中,中蒙边界是最长的一条,全长4710公里。中蒙边界在上世纪60年代初划定并勘定后,
至今已进行了两次联合检查。

  从战略层面上看,有分析中国国家战略的人士认为,中国周边涉及20个国家,其中,陆上接壤14国,隔海相望6国,涵盖了各种地理条件;而且,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惟一一个没有实现国家统一的大国。在这一前提下,有分析人士建议,中国应该划定合理的战略边界,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是防御性的,其战略前沿与中国的自然边界重合。这种重合使得中国从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必要的运筹空间。

  从解决边界问题的程序上说,据欧阳玉靖处长介绍,解决边界问题一般分为两步。第一步,由两国共同划定边界,成果是边界条约,这主要是从政治、战略、外交、国家安全等方面进行考虑;第二步,由两国共同对已经划定的边界进行勘界,把原来在地图上划定的边界在实地勘查、测绘出来,并竖立界桩,然后把实地勘定的边界用条约法律语言叙述出来,形成勘界议定书,绘制边界地图。由于边境地区自然条件通常十分艰苦,勘界是一项十分辛苦的工作。

  欧阳玉靖说,按照国际惯例,竖立了界桩,就等于这个地方的界线已经勘定。中国所有与邻国已勘定的边界就是通过一棵一棵的界桩标示的。据统计,在全国已勘定的边界上共竖立了近5000棵界桩。为了保证边界线的清晰和稳定,一般在勘界工作结束后,每隔10年~20年,双方还要对边界进行联合检查。

  欧阳玉靖进一步告诉记者,在12个与我划定边界的国家中,中国已与其中的10个完成了勘界。目前,中国与越南之间的陆地勘界工作正在进行,与塔吉克斯坦的勘界工作将于今年开始。

  由于边界工作涉及国家重大利益,“寸土寸金”,如何在遵守国际法原则和国际惯例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是很大的外交挑战。同时,边界工作涉及的范围还非常广泛,诸如边界日常管理———对越界事件的处理、应对跨境犯罪、边境口岸开放、跨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跨境运输、边境地区资源保护、出入境管理等等,因此,边界工作向来非常敏感。

  欧阳玉靖还介绍,随着新时期“睦邻友好、稳定周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及“睦邻、安邻、富邻”等周边外交方针政策的实施,边界工作的重点正逐步发生转移,边界已从过去的边防前线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边界工作正在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为赢得今后20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熟悉中国外交事务的专家分析,在剩下的10%的中外边界问题中,主要是与印度的边界纠纷。目前中印两国有“政治决心”解决边界问题,但双方的谈判和后期的勘界工作将十分艰难而漫长,甚至是马拉松式的。

  记者 袁铁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