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内担心造成分裂 国民党劝连战继续当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01 新华网

  国民党主席选举在即,由于两位候选人王金平和马英九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党内要求连战连任的呼声日益高涨。

  党内大佬劝连战别再谦让

  4月16日,国民党举行第十六届中评会主席团会议,会上十多位大佬踊跃发言。陈建中
率先提案,他说,基于岛内外情势的变化,党内不宜再有纷争,党主席选举应延后举行。王作荣也认为,那些主张世代交替的人是受了民进党的唆使,他希望连战能“忍辱负重”,续任党主席。紧接着,高育仁表示赞同王作荣的说法,指出今年年底县市长选举关系到2008年“大选”的成败,只有连战能促成泛蓝团结,“其他人能力有限”。他建议王金平和马英九在现有岗位上共同支持连战。其他大佬也发言要求连战不要再谦让。

  听了大家的发言,连战非常感动,但卸任心意仍十分坚决。他说,自己两次竞选“总统”都失败了,内心非常愧疚,感到无法向党员交代。接着,连战话锋一转,指出目前国民党面临的最主要任务是“国大代表”选举,但党主席选举弄得党内矛盾激化,转移了社会焦点,他点名王马两位候选人要“注意配合”。

  王马“割喉战”进入实质阶段

  国民党内人士指出,拥护连战续任的声音一直未断,就是担心王金平、马英九相争会造成党的分裂。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尽管王马两人都公开宣称把此次竞争定位为“君子之争”,但由于选举关乎国民党的命运以及未来台湾政局的走向,自然充满着浓浓的火药味。

  为争取青年选票,王金平提出“一片乡土一片情、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马英九则在报上刊登“没有荣华富贵,只有千斤重担”的广告。4月3日,马英九誓师竞选党主席,王金平到台中市参加妇幼节活动。当主持人邀王金平骑“迷你马”时,他迟疑了一下回答说:“马太小了,适合小朋友骑。”一旁的记者马上意有所指地问:“马太小?”王金平连忙解释说:“不小,不小,很健壮。”记者又请王金平摸摸小马,王金平只是远远看着,一根马毛也没碰。他还特意告诉记者:“这是真马,不要拿来做隐喻”。4月16日,王马两人分别深入对方地盘拉选票。王金平在花莲受到热烈欢迎,人气直线上升,颇有打败马英九的架势。马英九到嘉义,又是跑步又是游泳。吃饭时,不少人争先恐后地找他合影、签名,搞得这位政治明星吃一小碗鸡肉饭竟花了一个小时。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下,国民党内形成了拥护王金平(“立法院长”)的“院长派”和支持马英九(台北市长)的“市长派”。4月4日,“立法院”国民党团书记长陈杰毅然辞去职务,转而担任马英九竞选办公室副总干事。继陈杰之后,许舒博也站到了马阵营。许舒博是四届“立委”,身兼国民党中常委,地方实力雄厚。此外,国民党中生代代表人物———桃园县长朱立伦,也表态支持马英九,形容他是党内杰出人才,是“最好的选择”。王金平也不甘示弱,4月14日他分别拜会了李焕、郝柏村等国民党大佬。李焕称赞王金平是合适的党主席人选,表达了支持之意。在郝柏村面前,王金平还郑重表示,他并不是“李登辉路线”的追随者,只是感念李登辉的栽培,他认同“中华民国”的立场与李的“制宪正名”完全不同。分析认为,这预示着王马两人争夺人脉的“割喉战”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岛内知名人士陈文茜指出,马英九与王金平相争太激烈,已种下心结,未来不论谁选上,双方势必互相攻击。不少基层党员也认为,只有连战出马,或协调王、马一人竞选,才能化解危机。目前,部分国民党人正发动各县市议会议长连署,让连战续任。

  不少人希望宋楚瑜重回国民党

  除了做连战的工作外,不少国民党人还想到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披露,前一阵子有一位国民党大佬带着企业家,挑明要用钱“买下”亲民党,加速国亲合并。另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8日傍晚,宋楚瑜应岛内知名企业家王又曾的邀请前往力霸饭店,两人单独会晤了一个多小时。王又曾邀请宋楚瑜重返国民党并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认为,现在泛蓝阵营最大的问题是缺少领导核心。他主张在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束后,泛蓝建立一个联盟推动国亲两党合作,“未来宋、王、马3人的组合不失为泛蓝阵营的‘梦幻组合’,3人都有各自的群众基础,‘铁三角’缺一不可。但他们如何协调是未来的关键问题,也是泛蓝能否在2008年夺回政权的关键因素”。本报特约记者 董新峰《环球时报》(2005年04月18日 第十一版)(来源:环球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