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工大建成特色科研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3 光明网

  文兆新

  北京工业大学不断创新科研梯队建设,科研经费逐年增长,承接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逐步提高。2004年该校科研经费达2.6亿元,居北京高校前列。在近期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三项,作为独立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

  材料学院以左铁镛院士和周美玲教授为首的科研梯队,先后引进了多名优秀的年轻博士来校工作。经过多年的历练和培养,形成了以左院士和周教授为首的、以高职称、高学历年轻人为主体的学术梯队。近五年来,梯队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SCI收录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有2篇博士论文获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部级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

  以周锡元院士为首的抗震减灾研究梯队,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成员,成立了工程抗震与结构诊治北京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下设五个分室城市与工程抗震研究室、结构优化与检测研究室、振动测试与仪器设备研究室、桥梁与隧道研究室、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研究室。在引进科研骨干时,能不拘一格,打破条框约束。如在引进苏经宇教授时,学校通过解决实际困难使该同志全身心投入辅助院士的工作中。如今,苏经宇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泉州、厦门城市综合防灾规划科研项目、两部国家规范编制工作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总计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以周锡元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工程抗震与结构诊治北京重点实验室”在参加中期评比中,被评为优秀。

  以马重芳教授为首的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科研梯队通过现有学科带头人与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相结合,实现“教师进团队、项目进方向、方向进学科”的格局,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学科团队。通过实施新的运行机制,师资队伍的结构和层次发生显著变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以上,科技能力大为增强,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公关项目和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能源利用和环境治理方面的重大课题,人均科研经费达23万元,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目前,该团队承担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即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即国家863项目、1项“十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此外,团队还积极加强并深入开展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承担1项大型地热供暖工程和多项应用性的研究课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