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发现国民革命军飞机楼 冯玉祥曾督建并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37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 记者 王菁 实习生 赵己伟 )讯 位于郑州市区新郑路上的郑州帆布厂院内,如果没有专家指路,我们很难发现和识别一栋3层旧楼就是国民革命军的飞机场指挥楼,它的四周大树环绕,光线不是很好,周边还有残砖烂瓦……

  文物建筑面临拆迁之灾

  “郑州帆布厂搬来之前还有 面粉厂等,这都是在冯玉祥将军离开之后的事了。”昨日下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松林告诉记者,他们在郑州帆布厂内,发现了冯玉祥将军当年督建并使用的一幢3层国民革命军飞机场指挥楼。而这幢楼正面临某商品房开发小区的征建拆迁之灾。

  张松林称,他们是在4月15日接到群众举报,说是郑州帆布厂内有一建筑文物将被拆迁。张所长立即带人来到现场,由于帆布厂已关闭多日,只留下几个看门守护的人,他们没有让张所长等人进到楼里,只说是该楼已废弃多年,并且多年来很少有人进去参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指挥楼保存较完好,平面呈“凸”字,系典型的中西结合形式建筑,旁边还有砖券的两幢平房、水池等20世纪30年代末的建筑。对于研究国民革命军在郑州的活动情况及有关历史具有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

  “从这个机场指挥楼可以推断,我们郑州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开始使用飞机,当然那时的飞机无法和现在的高科技金属质飞机相比,那时候有可能还是木制小飞机,目前看起来这个飞机场地曾使用过10余年。”张松林称。

  随后,记者又从附近老居民口中得知,郑州帆布厂这里当年都是飞机场围地,当时周边还有土围墙,后来冯玉祥将军离开之后,这个飞机场就被移作他用,曾先后开发为面粉厂等经营场地。解放初期,郑州帆布厂迁至此地,并将周边的土围墙一一拆除,当时这里还有多幢建筑也被逐步拆迁为场地建设,目前只剩下这幢飞机场指挥楼。

  专家建议开发为文物景点

  据看门人介绍,由于企业破产,郑州帆布厂正在拆除厂内所有建筑,包括这座指挥楼,据说是管城区某个建筑开发商欲在此开发商品房。张松林十分担忧,他们几个专家综合研究认为:“此机场指挥楼应是上个世纪30年代的建筑物,目前在本市保存完好的50年代具有考古价值的文物建筑都是凤毛麟角,建议政府制止拆除这座建筑物及附属建筑的行为,并予以保护。”

  张松林认为,郑州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近几年虽然拆迁与新建规模较大,但是文物保护也要跟上步伐,因为历史文物都是不可再生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