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雨大风过南京城没咋的 重点工程有少许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雨酣畅淋漓,洒落14毫米后,南京城的“体温”悄悄降了10.2℃。冷空气“风高浪急”,带来了一场5至6级的偏北大风,加上短时间强度稍大的降雨,南京2000船只滞留长江,43户居民房屋漏雨……一场不大的雨带来尴尬一连串。不过,风雨中并没有凉意袭人,反倒是清爽宜人。冷空气来得急,走得也快,今天南京转为多云,明天放晴,最高气温回升到27℃左右。

  天气篇

  4月最大春雨遍洒石城

  经历长达一周的艳阳天,昨天凌晨4点开始,南京迎来了久违的一场春雨。雨水越下越大,早晨8点以后已是淅淅沥沥的样子。推开窗户,一阵清新扑面而来,带着雨中的潮湿和几缕芬芳。走在路边,原本灰头土脸的大树、小草被洗得焕然一新,透出绿油油的亮。来自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从昨天凌晨4点开始,到下午2点结束,南京昨天的降雨量为13.9mm,算得上是一场中雨。这也是4月以来南京下得最大的一场雨。

  尾随春雨而来的还有大风天气。从昨天凌晨开始,打头阵的大风渐渐加大了力度。在早晨稍微歇息了一会,中午再次肆虐起来。风力猛,吹倒了路边不少的自行车。在新街口华侨路边的巷口,猛烈的风还掀翻了不少行人的雨伞。“刚才在巷口顶着风走,都走不动。”市民蔡女士一边拽着被风吹翻过来的伞,一边不住地抱怨巷口的大风。据监测,昨天南京的风力为5级至6级,阵风7级,已达到了大风的标准。

  昨天的风虽大,但气象部门监测发现没有出现原先料想的8-9级风,风力抵达南京后何以减弱,原因何在?南京大学气象专家余志豪认为,北方冷空气一路南下后,能量消耗比较大,达到南京后能量已减小不足以形成9级大风;此外,此次冷空气并没有一路直接南下,而是往东偏了一点,导致冷空气注意力不在南京,偏向东边一点,风相应的也就小一点。

  风雨中,南京气温一路下跌。前天28.5℃的最高气温到昨天下午时只有18.3℃,整整下降了10.2℃。

  雨今天就将匆匆离去。不过,今天清晨的气温会比降低,只有9℃左右,天气又将回到多云,最高气温会回升到23℃左右。而明天,随着阳光的逐渐恢复,气温还要上升,预计南京的最高气温将升至27℃左右,天气又要热起来了。

  交通篇

  2000船只滞留长江

  昨天大雾与大风接连袭击长江南京段,给船舶航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众多船舶被迫抛锚扎雾、避风,幸未造成水上交通事故与人员伤亡。据悉,因天气而被滞留的船舶超过2000艘。目前,尚未发生船舶交通事故和风灾事故。

  公园篇

  高空钢丝秀暂中断

  昨天上午的一场大风雨,给正在南京玄武湖“高空生存”的新疆达瓦孜·艾斯开尔带来了不少的麻烦,30米高的钢丝表演不得不暂时中断,不过这并不影响他挑战吉尼斯纪录的成绩。

  昨天,南京城风雨交加,位于玄武湖畔莲花广场上30米高的钢丝也在大风中左右摇摆不定。活动主办方斯派文化公司的负责人董浩告诉记者,由于艾斯开尔在高空中不携带任何保险绳索,为了确保其安全,按协议规定当风力超过4级以上,将停止所有空中钢丝表演节目。而据观测昨天现场的风力在6级以上,昨天上午9点至10点左右,最大风力甚至超过了7级。原先每天既定的转呼拉圈、踩独轮等高难度的空中钢丝秀也不得不临时中断,但为了完成37天的“高空生存”,艾斯开尔不得不继续呆在钢架顶端的一间3平方米大的铁皮小屋内。雨粒噼里啪啦地敲打着小铁皮屋,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和艾斯开尔取得了联系,艾斯开尔称,他在上面一切感觉良好,就是风太大了,夹杂着雨点通过没有门板的口子直接灌进小屋内,让他非常寒冷。因此,主办方打算新装一块门板,以应对接下来的风雨。

  昨天中午1点左右,雨停了,风力也减小到4-5级,在螺蛳壳般大小的铁皮屋内蜷缩了半天的艾斯开尔终于按捺不住,顶着风开始热身,一组精彩地劈叉、空中奔跑、翻跟头等表演,立即引来观众齐声叫好。据悉,此次艾斯开尔挑战新吉尼斯纪录的目标是“高空生存”37天,接下来他还得在30米高空吃、喝、拉、撒33天。

  建设篇

  重点工程有少许麻烦

  昨天的一场大雨给南京重点工程带来了少许麻烦。九华山隧道的部分施工被迫停止,站前广场紧急抢救,保住了湖边的三棵大树。

  工程指挥部的负责人王镝告诉记者,湖底隧道主体工程已经结束,隧道已披上了厚厚的外衣———钢筋混凝土,因此没有受到大雨的侵蚀。不过,因为大雨的缘故,原定在今天进行的隧道外防水工程就无法施工了,还有军区前面那段隧道的沥青摊铺工作也要延迟一天开工,等路面全部晾干才能开始。虽然两项施工被迫停止,但王镝确信,这并不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只是小麻烦而已。

  火车站站前广场指挥部的林光恺书记说,自打看了晨报关于昨天要下大雨的预报后,从前天下午就开始着手预防。正在建设的亲水平台和沿湖驳岸是个薄弱环节,据林书记介绍,他们用水泥混凝土将这些地方进行了加固。为了保住湖边三棵大梧桐树不被暴雨大风冲走,施工人员还特地用钢丝绳捆扎起“树池”,再用绳子拉住,用混凝土墙进行支撑,稳住了树根。

  生活篇

  43户居民屋漏报修

  春雨大风过南京城没咋的 重点工程有少许麻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