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局发“狠话”灰霾天或限机动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01 金羊网-新快报
  机动车越多空气越差,“要么堵死,要么毒死”

  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张琳 通讯员 谢志忠 粤环宣 实习生 陈志杰

  广东省昨天公布了2004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广州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等多个方面指标都处于全省的倒数位置。

  “机动车的拥有量要与城市交通容量和环境容量相适应,否则,要么堵死,要么毒死。”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昨天放出“狠话”,他透露,广东设想在建立起空气污染等级预警机制后,倡导广州、深圳等珠三角重点城市在高污染天气限制使用机动车。
环保局发“狠话”灰霾天或限机动车(图)
图:广州的灰霾天气越来越多。郭晴/摄(资料图片)

  空气 捂着鼻子过日子

  现状:汽车尾气毒害空气

  据介绍,目前广东全省机动车数量已达到1300万辆,并且以每年12.4%的速度急剧增长。由于对排放尾气污染监管乏力,全省废气污染物排放量与日俱增。目前,拥有170万辆机动车的广州的氮氧化物含量已处于高位预警状态。

  现状:灰霾日数超历史纪录

  据了解,去年广东的天气极其异常: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偏高,粤东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偏高1℃以上,全省高温日数达24天,是前30年平均值的6.5倍。年霾日数超历史纪录,珠江三角洲的霾日数普遍大于60天。受严重干旱影响,广东四大江河水系均出现历史最低水位,水库蓄水量少于常年,有些甚至已达到死库容。

  现状:二氧化硫浓度超标

  “广州的空气不好,透不过气似的。”从云南来参加广交会的张先生站在广东电视台的马路边,一直捂着鼻子——根据广东省环保局的数字,去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19个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但广州和韶关两市超标。

  陈光荣透露,广州的城市空气主要是二氧化硫浓度超标,“国家二级标准是0.06毫克/立方米,而广州去年日平均值是0.077毫克/立方米”。

  二氧化硫浓度超标还给广州带来了严重的酸雨。去年广州的酸雨频率达到82%,降水PH年均值更达到了4.51。

  对策:高污染天气下限车

  陈光荣透露,环保部门正在全面评估“广东的环境到底能容纳多少机动车”,并正在设想在高污染天气下限制使用机动车的做法。不过,这还有待空气污染等级预警机制的建立。

  据悉,深圳已定于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部分路段限行高污染机动车,以及分单双号进市中心等措施。

  不过,陈光荣强调,限车是防治尾气污染的“最后一招”,若非迫不得已,不会轻易采取这样的举措。在此之前,主要还是通过控制单车污染物排放量进行防治。

  对策:监管企业脱硫

  面临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陈光荣称,广州市已对重点工业企业安装了脱硫装置,到年底将形成6.8万吨的脱硫能力,并加强监管,防止偷排,并且尽量使用低硫燃煤、燃油,能在短期内对减少空气污染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水 守着江水喝脏水

  现状:广州饮用水全省最劣

  广州每年从流溪河的取水量占到全市饮用水取水量的七成,可如今流溪河的水质不但十多项指标超过了国家二类水的标准,而且每天还有20余家化工企业不断向河里排放工业废水。

  省环保局昨天公布的这组数据更是吓人:在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共63个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中,广州、韶关和深圳3市未完全达标,而其余的18个城市水质达标率为100%。在不及格的名单中,广州市的水质达标率又为全省最低。

  珠江广州河段的水质污染也较严重,主要的污染指标为粪大肠菌群、耗氧有机物和氮磷营养性物质超标。

  对策:提高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

  目前广东省内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标准在0.1-0.7元/吨之间。陈光荣认为这个收费标准过低,无法满足发展污水处理工作的需求。他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探讨提高此标准,以筹措治污费用和限制企业污染。

  同时,全省所有的污水处理厂均要安装在线监测和远程监控系统,如果污水处理厂排放不达标污水的也要征收排污费。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