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化瓶颈卡了中国租赁业的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0日电(叶国标陆文军)在西方发达国家,现代租赁业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而在中国,租赁业经历20多年的发展,依旧惨淡经营,处于“小、弱、散、乱”的困境,租赁业固有的资源调配、商品流通等功能远未得到发挥。业内专家指出,除了观念落后、环境不利、管理水平低等原因以外,信息技术应用的严重滞后是制约中国租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

  信息技术落后导致中国租赁业四大“软肋”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罗海蛟指出,由于缺乏信息化手段,租赁行业中传统的手工操作、“拍脑袋”决策、缺乏科学管理的状况普遍存在,使中国租赁业凸现四大薄弱环节:一、传统的人工化风险防范模式导致对项目进程的风险判断存在主观上的偏差和疏忽,定性判断多于定量判断,导致整体风险防范和控制机制落后。而对于金融租赁企业,一旦承租企业发生还租困难,租赁公司将蒙受巨大损失。二、由于没有引进软件管理,租赁业普遍缺乏规范的操作程序,企业法人和基层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都有权进行租赁业务的操作,租赁合同的签订、租金价格的洽谈没有规范的操作顺序,致使租赁无序的状况普遍存在。三、人工操作导致的效率低下,业务过程繁琐,数据准确性无法保障,原始表单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四、由于租赁业电子商务应用还很落后,资源得不到高效合理的调配,租赁公司业务拓展遭遇瓶颈。

  信息化“短腿”加大了租赁业风险

  罗海蛟指出,在发达国家,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大大提升了租赁业的效率和功能,增强了安全性和拓展性。但由于观念陈旧、投入不足等原因,我国租赁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令人忧虑。据统计,目前中国许多租赁公司没有企业内局域网。已批准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中,仅9家有自己的网站,其中大多数没有及时更新,甚至有的公司网站3年前的内容迄今没有刷新,信息化成了某些企业的摆设。

  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提供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我国12家金融租赁公司中,4家没有配备专门的信息化管理人员;半数没有专门的信息化管理部门;7家没有信息化专项经费,即使有预算,一般每年投入也不超过5万元;4家公司没有内部局域网;多家公司办公自动化系统还未完全实施,更没有开发出适合租赁业务的成熟的管理软件。罗海蛟说,上述接受调查的金融租赁公司被认为是中国租赁行业中实力最强的“正规军”,信息化水平尚且如此落后,其他租赁公司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俞开琪表示,金融租赁业作为新兴的边缘行业,涉及的行业多、领域宽,具有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涉及内容的多样性决定了租赁行业信息需求量大,信息的时效性、准确度要求高,而这些仅仅依赖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运用信息技术发展融资租赁业,将有效促进我国融资租赁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营销客户服务体系的构建、风险评估体系的完善和跨国业务的开展。俞开琪坦言,租赁业界流传着一句话“做好一单可以吃好几年”,意思是说租赁业往往较多关注大客户、大生意、大项目,单笔业务的收益非常可观。由此许多业内人士有一种误解,觉得银行、证券公司离不开信息化是因为它们的客户多、数据多、网点多,而租赁公司往往只有几个重要客户,所以大量投资信息化建设没必要。俞开琪强调,正是由于租赁企业经常做大项目,所以运用信息化手段控制风险更加刻不容缓。大项目绝对不容闪失,一旦出现坏账,损失无法挽回。许多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的实践表明,信息化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提供风险控制、资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强大支撑。

  外国租赁业巨头构筑信息化高地

  租赁业信息化在风险控制上完全摆脱了传统的、粗放的、人为的羁绊;代之以现代的、科学的风险预测和安全判定,从定性向定量发展,有效排除了一切人情、人为的干扰因素。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姜仲勤分析,外商已纷纷抢滩中国租赁市场,中国租赁业要参与全球竞争,必须与国际接轨,掌握与对手对话的“共同语言”,即管理信息系统,因为成熟的外国租赁业投资者、管理者信任的是系统内的数据而不是人。姜仲勤强调,先期进入中国的外商独资金融租赁公司如通用电气、卡特比勒等跨国巨头,并没有急于在中国开展业务,而是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信息化建设,开发适合中国市场实际的管理软件,为迎战中国同行做好充分的准备。而许多中国企业还不理解信息化对租赁业的深远意义,着实令人担忧。调查显示,信息技术应用对未来中国租赁行业发展的影响将日益深刻,一些中国租赁企业也已尝到先进信息技术带来的“甜头”。譬如:浙江金融租赁公司成立20年来,始终强化企业信息化建设,所有2000多份合同全部进入数据库进行管理,充分发挥租赁的融资、投资、促销及资产管理等功能,总资产从创业之初的50万元猛增到56.8亿元,累计租赁投放人民币320多亿元。再如,成立于1993年的长行汽车租赁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汽车分期付款服务的专业化公司,由于重视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风险管理,按揭车辆3万辆,仅1辆出现还款问题。据介绍,上海金海岸租赁公司投资近千万元打造了国内最大的租赁电子商务网站――金海岸中国租赁网(),虽然目前尚未盈利,但业内专家认为,这个先进的信息化平台会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完)(责任编辑:陈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