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国时秦并非虎狼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土坑四壁上的支木壁槽十分明显的墓室,内有屈肢葬遗骨。(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陈慧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陈慧杨宗科)丧葬习俗是一个民族最保守的礼仪制度,所以最能窥视其本真的文化伦理。刚刚清理研究完毕的西农大战国秦人“邦墓”群,囊括了祖宗所有的墓葬形制,有的甚至沿袭至今;墓群中的棚盖、支木、棺材都有力地证明了秦人也
遵从“周礼”中的棺椁制度,非历史上一直指责秦人为“虎狼之国”的野蛮民族;虽然秦人信奉简葬,但仍然出土的铜印、玉瑗、铜鼎、石圭、石珠等反映了“邦墓”中有至少士大夫级别的墓葬。

  该墓群位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处2000平方米的区域,共有66座墓。墓群乃战国时秦人“邦墓”,也就是“部落公墓”。墓群形制包括了无墓道的竖穴土坑墓和带墓道的土洞墓两种。土洞墓基本有三种形制,分别是在墓道旁边开洞的偏洞式墓葬、墓道宽度大于墓室的竖穴垂直式墓葬、墓道墓室同宽的直线式墓葬。

  从墓室木迹和坑壁木槽来看,竖穴土坑墓都带棺椁。这些墓葬的椁室,也就是在土坑内紧贴四壁竖立木,立木支撑墓室二层台上的井字形盖板,也就是说秦人以“土坑、竖木、棚盖”组成“简椁”;椁室内置棺材。这种以土坑作椁的葬制为秦人特有,也少见,该墓群中只有12座墓葬如此。

  孙铁山说,秦人的所有墓葬、棺椁形制在该“邦墓”中得到了全面展现。让后人欣慰的是,该墓群墓葬都遵从了周礼的丧葬礼仪,非历史上一些学者指责秦人为“虎狼之国”的野蛮民族,不用棺椁下葬不遵从周礼,这些学者认为先秦时代的“齐、鲁、晋”才配礼仪之邦。

  记者看到,墓葬主人的头朝西脚指东,身体弯曲成屈肢葬,有的仰身屈肢,有的侧身屈肢;专家说葬式寄托秦人不忘祖宗“源西”之情结。

  墓群中的13座墓发现了铜、铁带钩,长短不一。陶器集中于3座墓中,有陶鼎、陶罐、陶盆、陶釜、陶壶等,一律灰色。陶鼎为兽蹄足平顶盖。一件直口方唇直领细长颈壶,是秦人独有器物。两座中型墓都出土了一件铜壶和一件铜鼎。墓群中还有一件稀罕物“铜印”一只,印上字迹为阴刻小篆,字意暂不能辨清。孙铁山说,出土铜印铜鼎之类器物,证明“邦墓”群中有士大夫级别的墓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