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反黑英雄警察姜立荣办案途中殉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20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陆续 通讯员 何淑华) 今年1月以来,长春市区、德惠市、九台市、农安县等地相继发生多起抢劫、绑架出租车司机案件,长春市公安局对系列案件相当重视,刑警支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调查。

  英雄牺牲在办案路上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责令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姜立荣负责侦破此案。他根据被害人提供的线索立刻带领民警来到德惠市,经过十余天的缜密侦查,初步查明了涉嫌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小名叫“小胖”,而且近期可能再次作案。

  3月30日,姜立荣带领民警再次来到德惠市,研究抓捕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当晚姜立荣一直工作到深夜,3月31日凌晨,一直带病工作的他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同志们及时把他送进德惠市医院,医院诊断为突发性心肌梗塞,6时30分,因抢救无效,他光荣殉职。

  蹲守一周 打击梁旭东犯罪团伙余孽

  46岁的姜立荣于1981年7月从吉林省警校毕业分配到长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从警24年以来,他参与侦破的大案要案无数,据初步统计,刑事案件有1500余起,打击和处理人犯9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约合人民币5000多万元。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04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1999年冬天,长春市公安局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以梁旭东为首的黑社会犯罪团伙案。在侦破此案过程中,姜立荣与其他队友经过十余天的艰苦工作,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驾车先后前往九台、德惠、沈阳、内蒙古通辽等地抓捕梁旭东团伙成员赵向农。

  在通辽对犯罪嫌疑人赵向农的抓捕过程中,姜立荣经过缜密侦查,掌握了赵向农的暂住地点,但赵并没在家。姜立荣与队友悄悄进入赵向农租住的出租屋内进行蹲守,为了不引起赵的怀疑,民警们昼夜不敢开灯,不能出门,七天七夜仅靠进来时买的几箱方便面和矿泉水生活。在漫长而又艰苦的蹲守中,姜立荣坐在门口,透过狭窄的门缝密切注视着外面的动静。门外凛冽的寒风吹得他头皮发麻,太阳穴钻心的疼痛,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着,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们终于抓获了该团伙主要成员赵向农等人。

  三个月没回家 瓦解“隋霸天”集团

  2000年12月以来,长春市公安局接到举报,原宽城区委常委、兴隆山镇党委书记隋承斌(隋霸天)为恶一方,危害百姓。长春市刑警支队和宽城区分局成立了专案组侦破此案,姜立荣作为专案组的一员,与其他队友将隋承斌案件大白于天下。

  2001年8月16日,隋承斌被依法刑事拘留,姜立荣对其进行审讯。隋承斌交待了他指使其六弟隋承普雇佣刘月明等人伤害时任兴隆山镇党委书记吕长河一案,姜立荣等人又连夜将嫌疑人刘月明抓获,后又经过几昼夜的蹲守,行凶的主犯祖洪图被擒获。隋承斌集团被全部瓦解,兴奋的姜立荣抓起电话向妻子报喜,这时他已三个多月没有回家了,电话的那头先是传来了妻子的笑声,而后是哭声……

  他最对不起的是妻女

  姜立荣1984年结婚后,没陪妻子逛过商店,没给妻子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妻子生孩子,他不在身边;孩子住院,他在办案;一年365天,女儿说的最多的话是:爸爸我想你了,早点回来看看我!妻子说的最多的话是:你真的那么忙?你不想我们吗?你长啥样了,我快把你忘了……

  他没能给女儿过上20岁的生日

  一转眼女儿20岁了,他知道这些年欠女儿的太多,3月31日是女儿20岁生日,这一次他答应女儿无论工作多忙都要给她过个像样的生日。

  然而3月30日那一天,他食言了,他又跟战友们前往德惠市侦破案件去了。

  就在女儿20岁生日那天凌晨,他突然发病,战友们立即将他送进医院,然而他没有给女儿过上20岁的生日,永远地离开了与他朝夕相处的战友和等他回家的妻子。

  姜立荣牺牲后,战友们从他破旧的烟色夹克服里怀兜里掏出了一张女儿的照片,那张照片不知他揣了多久……-新闻背景 他身材瘦小,憨厚朴实,胸膛内涌动着火一般对公安事业执着的爱;他无私无畏、不怕牺牲,侦破案件是他今生最大的快乐;他被战友们称为“拼命三郎”、“破案疯子”、“犯罪分子的克星”……

  他叫姜立荣,是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2005年3月31日,他牺牲在破案的路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