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职业病危害呈现三大转移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杨维汉、周婷玉)我国职业病危害正在由城市工业区向农村转移,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转移,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转移,职业病危害分布越来越广。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19日举行的第十届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国际会议上,分析了我国职业病危害的三大转移趋势。

  王德学说,我国高度重视职业卫生工作,尤其是在理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体制,健全和完善职业卫生标准体系,加大职业卫生投入,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严肃查处职业危害事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劳动者健康权益得到了保护。不可否认,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卫生形势更加严峻。突出表现在,病人总量很大,发病率较高,经济损失大,危害面扩大。

  王德学分析认为,从政府监管的角度看,职业卫生监管体制尚未完全理顺,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监督执法人员不足,检测执法手段和设备落后,信息渠道还不够畅通;从用人单位管理的角度看,一些企业没有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的制度措施,防护设施简陋,用工管理混乱,不重视职业病现象严重;从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角度讲,由于经费支持的不足,各类职业病科研防治机构,出现萎缩现象,设备老化,人才流失,职业危害防治的技术和能力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状况;一些地方和单位,片面强调经济发展,降低招商引资门槛,致使企业的立项、准入、监管过程把关不严,大量未经职业危害评价审查的企业开工投产。

  据了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加强对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强化源头管理和源头控制,严厉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保护劳动者的生命与健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