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我国外贸出口应警惕“结构性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记者王攀、白洁纯)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19日在广交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目前我国外贸发展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高增长背后显现的结构性失衡问题需要引起警惕。

  傅自应说,去年我国外贸发展成绩突出,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跃居世界第三;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增幅达到了34%。与
此同时,我国外贸工作特别是出口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傅自应说,目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我国出口商品中高物耗、高污染、高能耗产品的比例和增幅还很高,这些产品附加值低,消耗资源多,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其次,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少,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比较效益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三是仍然比较依赖传统市场,尽管已经投入一定力量开拓新兴市场,但取得的成果还不明显,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贸易方式结构不平衡,加工贸易占的比例超过50%,形成了过度依赖。

  傅自应说,这些问题从总体上看,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产业的升级转型、品牌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国家战略层面的扶持来解决。目前商务部已经在采取包括品牌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一些紧迫性比较突出的问题如高耗能、高物耗、高污染商品出口高增长的问题已经列入了议事日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