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深化国企改革 3年务必取得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4 云南日报

  白恩培对我省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提出要求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在云南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上要求,全省要进一步切实增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做到改革决心不动摇,改革力度不减弱,力求使我省新一轮3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5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荣凯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崇汇,副省长、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新华,国务院国资委改组局副局长张克利出席会议。

  此次座谈会是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内容。会上,白恩培认真听取7家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和昆明市负责人的发言,听取国务院国资委改组局副局长张克利对云南省深化国企改革的意见后,发表重要讲话。

  白恩培要求,在新一轮3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在5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突破一:坚持可持续发展,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取得新突破。要通过改革发展使全省经济发展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国有企业在这方面必须先行一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树立榜样。

  突破二: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在大企业公司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当前,要重点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理顺产权关系,力争在2007年前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理顺企业经营层干部管理体制,在实行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方面迈出大的步伐,培养和造就职业经理人队伍。

  突破三:坚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在培育发展大企业集团上取得新突破。要区别不同情况,继续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要以5大支柱产业和30户大企业大集团为依托,以资源整合为重点,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矿产资源的重组。当前重点组织实施的全省工业经济和10户重点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力争3年内新增5至6家上市公司。

  突破四:坚持消化,吸收和创新相结合,在提高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突破五:坚持管理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上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代表省州市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使企业形成由政府主导转为由出资人主导的所有权格局。

  白恩培强调,要全面完成全省新一轮3年深化国企改革任务,必须经过综合配套,完善改革,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扶持,加大劣势企业破产力度;加快分离企业内社会职能,减轻国有企业社会负担;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努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要精心组织,形成合力,要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区别对待,注重实效;把握力度,维护稳定;加强企业党建,发挥政治优势。

  王 毅 徐文洲(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