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彝家山鹰:记身残志坚的南华县政协委员耿兆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4 云南日报

  今年57岁的彝家汉子耿兆华,生于南华县五街镇石板河村委会一个彝家山村。他幼年丧母,少年家境贫寒,人生经历坎坷。这一切塑造了他自信、坚毅、果敢的性格。坎坷的人生经历,不但没有使他颓废,反而把他练就成一只彝家山鹰。

  1979年,耿兆华担任了生产队长,当时正值搞农业生产责任制联产承包到户。少数人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怕政策变,不愿意包产到户。他根据上级会议精神,走家串户做
工作,给村民讲搞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是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农民有自主权,多生产粮食,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1981年,粮食产量就大幅度增收,第二年就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1982年,他自购手扶拖拉机一辆带头搞营运。1985年又到五街彝族乡开设食宿店及小百货店,当时的五街还没有一户彝族经商户,他开了这个地方彝族经商的先河。由于他经营有方,买卖公平,深受当地群众的信任,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了当地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天有不测风云。1987年6月29日,耿兆华从县城调货返回五街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致使他5根肋骨骨折,并失去了右臂,成了重度残疾人。身体伤残对他的打击是沉重的,他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产生了这样的信念,我不能消沉颓废,这样将愧对乡亲愧对家人,愧对党和政府。我还有一只手,还有健全的头脑,我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撑起希望的大厦。很快,他又从事个体经商,生意又红火起来。

  他致富不忘众乡亲。积极动员和帮助彝族困难户学经商奔富路。有的彝族困难户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资本经营,他先把自己调回的货物赊给困难户销售,销售后再付货款。他先后带动了五街镇、一街乡近邻39户彝族乡民成了经销户。在他的带动下,从1985年到1995年期间,使五街个体工商户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至今已发展到100余户。五街镇石板河村委会毕掌阱村民小组彝族妇女鲁祝秀,瘫痪在床18年,家庭生活极度困难,他经常去看望鼓励,并多方求药给予医治,现在该妇女生活已能自理,未来有了新的希望。

  1996年,耿兆华从五街转移到南华县城承包县福利厂的旅社和餐厅,投资17万元将餐厅改造成民族风情园。2001年9月,他又到楚雄市区开办“南华彝家药膳分店”,2003年9月,他又回到南华县城南郊开办“阿亮农家园”,经营特色药膳食品,备受顾客称赞,被誉为“彝山药膳之光”。一广州游客多次光顾“阿亮农家园”品尝彝山药膳。2004年火把节,他又找到南华“阿亮农家园”,特意邀请耿兆华到广州烹制药膳食品并许以重酬。他婉言谢绝了广州游客的邀请。

  耿兆华身残志坚,顽强拼搏,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给予了他应有的荣誉和评价。1994年7月被评为“南华县先进个体工商户”;1998年2月被评为“云南省归侨、侨眷、侨务工作先进个人”和楚雄州残疾人先进代表;同年11月被评为“楚雄州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02年被南华县龙川镇党委、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体企业,2003年他当选县政协委员;2004年任楚雄彝族自治州海外联谊会理事。

  耿兆华的事业蒸蒸日上,前景一片光明。

  普金华 者美春 (云南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