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黔江客车坠桥续:沉睡中车内没有哭喊惊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凌晨2时56分,黔江区石会镇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渝运集团黔江分公司一辆由重庆开往黔江的双层卧铺客车,行至国道319线黔江境内沙弯特大桥处,撞坏大桥护栏,坠入89米高的坡谷,造成25人当场死亡,送往医院途中死亡1人,抢救无效死亡1人,4人轻重伤。

  现场:大客车摔成“废铁”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得到消息赶到黔江区石会镇。在事故现场记者获知,这辆三湘牌卧铺大客车是前晚8时从重庆朝天门开往黔江区,车牌号为渝H00182,属渝运集团黔江分公司,核载35人,实载33人,其中两人在彭水下车,幸运躲过一劫。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约300米的沙弯特大桥的左侧,大桥被撞断的13根护栏形成了一个长约33米的缺口,左侧的人行道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划痕。据现场目击者称,这是客车冲下桥时,与地面产生强烈的摩擦后形成的。站在离地面89米高的桥上往下看,一辆变形的大客车“瘫”在一个斜坡上,消防官兵正在山坡下搜寻死者的尸体。

  沿着陡峭的石子路往桥下走,一路上都是车上抛出的行李和遇难者的衣服、鞋子,它们的上面都粘满了鲜血,浓烈的血腥味令人窒息。出事的客车坠落在桥下已完全散架,车顶着地,车底朝上。四周到处散落着汽车零件和坐垫,记者围着该客车走了一圈,竟没有找出一块完整的汽车部件。

  为了搜寻死者的遗体,消防官兵已用切割机将客车分成几块,并用钢索将其固定,准备拖移。据了解,客车坠下的地方离桥面有78米,客车飞出桥面后,先落在一个缓坡处,然后沿着山坡翻滚十来米后停了下来。

  惊魂:事发犹如“山体滑坡”

  “车子冲下去后那阵势,就好像大山塌方了一样!”住在沙弯特大桥附近的王孝华回忆起自己被惊醒的那一幕,仍然感到后怕。据王讲,昨日凌晨3点左右,他突然被一声巨响惊醒。王立即从床上翻身而起,冲出屋外查看,周围的邻居纷纷从家中出来,根据大家的一致判断,沙弯特大桥附近肯定出事了!

  “庞孝才,你没事吧!你快起来,你家附近好像出事了!”想到朋友庞孝才就住在大桥附近,王孝华迅速拨通了他家的电话。几分钟前,庞孝才也听到家门外不远处传出巨响,接到电话后,他拉开灯,推门冲到路边。透过微弱的光线,庞看到一辆大货车停在香山隧道口约50米处,驾驶员正从车内探出头向外张望,“快报警,有辆客车冲到桥下去了!”见终于有人出现,货车驾驶员赶紧催促庞孝才报警。3点零1分,庞孝才用家里的电话向黔江交警二大队报了警。

  救援:村民自发组成救援队

  在庞孝才和王孝华的组织下,武陵居委9组居民们全部出动,20多户人家的青壮年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

  当村民救援队赶到现场时,一个小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通过手电筒的微弱光线,大家发现,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卡在已经严重变形的车里,大声地啼哭。一群人赶紧冲上前去,刨开铁皮,把小男孩救了出来。

  “我出车祸了!”随后,一个微弱的声音从车旁传来,庞孝才等人把电筒射过去一看,一名男青年正在打手机。该男子系外地口音,满脸是血,额头上一块骨头突了出来。庞孝才和另外三位居民赶紧将男子抬出来,并用随身携带的毛巾为他止血。

  3点25分左右,黔江区消防支队直属中队的几十名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由于没有光源,只能借仅有的一台照明车进行施救。为了搜寻死者和伤者,消防队员用双手在客车里里外外摸索。“每摸到一个人,几乎都血肉模糊。”救援队员讲,多数乘客都被压在了已经变形的车底。只要发现稍微有点呼吸的或有体温的,他们就立即将其抬出。

  经过居民和消防的联合施救,到昨日中午12时左右,6名伤员从残骸中抬出,其中两人不幸死亡。目前,有24名死者的身份已经确定,其中大部分为黔江本地人,有两名四川人,一个是广汉市新丰镇的蒋立武,一个是四川蓬安县龙云镇乌山梁村6组的罗继平。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黔江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昨日凌晨,副市长周慕冰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施救,当地400多名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和干部群众参加了抢险。

  下午6时,渝运集团已先期到位赔付现金150万元。平安财险渝中区分公司也先期到位理赔现金30万元。

  初步原因 路滑超速刹车单边

  据黔江区安监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造成此次车祸的原因已初步查明,由于事发时,天下着毛毛细雨,路比较滑,有较大的雾,大客车在隧道中超过货车后,车速太快,出洞口后出现打滑,驾驶员试图踩刹车控制车辆,但反而造成客车单边,致使最终坠落桥下。目前,有关部门正组织人员对客车进行车检技术鉴定,以查明事故具体原因。

  惊魂目击 客车摇晃着冲出大桥

  在这次车祸中,有一个人亲眼目睹了惨剧发生的全过程,他就是那名货车司机。事故发生后,惊魂未定的他告诉大家,大客车在快出香山隧道口时,将他的车超过。出洞口后,由于天下着蒙蒙细雨,地面比较湿滑,加之大客车车速较快,在出洞口后不到50米,客车就开始在路面上左右晃动。紧接着,客车突然从右侧的行车道冲到了大桥左侧。货车司机见状赶紧减速,当他停下车时,大客车已经冲下了桥面。由于受到惊吓,货车司机在车内愣了半天,直到闻讯而来的村民赶到后,才回过神来。

  据附近的居民讲,出事的大桥于2003年底建成通车。在大客车之前,曾有两辆车冲下桥面,造成一人死亡。

  幸存者说 沉睡中车内没有哭喊惊叫

  刘健是本次车祸最幸运的人,本次车祸发生后,他个人最为清醒,并掏出手机给公司及自己朋友打了电话。昨日下午1时,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躺在黔江区中心医院六楼病床上,头上缠着纱布,脸色十分苍白,眼睛青肿,但神志清醒,仍能轻声地说话。

  刘健称,自己是安徽芜湖人,本来在广东一家饰品公司上班,今年3月13日调到成都分公司上班,4月18日上午他从成都来到重庆,于当日晚8时上了到黔江的班车,坐在车后倒数第三排靠右位置。车祸发生时,车上的人基本上在睡觉,车突然的颠簸惊醒了自己,然后就感到车身倾斜,随后客车撞断桥栏杆,坠下大桥。整个过程就在一瞬间,当时乘客根本没有反应,车上没有惊叫声,没有哭喊声。车重重掉桥下时,四周一片漆黑。当自己反应过来后,立即掏出手机给公司老总和朋友打了电话,说自己出了车祸,伤势严重。刘健说,因怕家人担心,自己暂时没告诉家人。

  与刘健邻床的喻祖力病情严重得多,他腹部、头部多处受伤,至今仍未苏醒,生命垂危。喻祖力的姐姐喻祖芬守在弟弟的床前,一脸麻木。她告诉记者,弟弟今年才21岁,在重医附一院伙食团上班,本次专程回家看望母亲,没想到回家途中就出了事。

  本次幸存下来的4岁小男孩吴檐攀住在医院八楼。昨日下午3时,记者见到他时,他处于昏迷状态。医生通过多处知觉测试,小男孩终于有了反应,发出痛苦的“伊呀”的哭声。其父吴小波在一旁看在眼里,禁不住低声抽泣,并时而呼唤着儿子的名字。但他没有感到一丝幸运,因为他的妻子王晓丽在车祸中永远离开了他们。

  据吴介绍,因儿子平时心跳有点快,妻子便带儿子到重庆去查病,查完后从重庆亲戚家出来上了车,亲戚打电话说了母子上车时间。昨日一大早,母子俩仍没回家,自己却突然听说从重庆朝天门发出的回黔江的客车出了车祸,顿时心里感觉就不妙。后来一路打听来中心医院,看到正在抢救的儿子,才印证了自己不祥预感,然而此时妻子在医院已抢救无效死亡。

  车上另一名幸存者名叫孙春碧,今年29岁,她和丈夫是做电器五金生意的。这次她和丈夫李仕彪到重庆进货,车祸中,丈夫被摔死,但她现在还不知情。在病床前,她的哥哥孙建华、弟弟孙智勇不停地抹泪,而孙春碧却不停地询问亲人:“我的男人怎么样了?”却没人敢告诉她真相。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