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理之光”在手中传递 黑龙江青少年光信息传递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54 黑龙江日报

  为纪念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100周年,由我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的“2005国际物理年———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于日前正式启动。19日19时,此次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青少年“国际物理年”光信息传递活动在哈尔滨市和牡丹江市正式启动。在两地活动现场,我省千余名青少年志愿者举起手中的节能手电筒,点点光束映亮夜空,同全世界40多个国家互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首先是从爱因斯坦曾经工作过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传递出光信息,于北京时间19日传入我国上海,然后在我国沿南北两线传递两小时。据介绍,我省是北线接收光信息的第四站。

  当日19时整,在哈市活动现场,当省科协副主席唐衍伟在哈三中操场主席台上宣布,黑龙江省青少年“国际物理年”光信息传递活动正式开始后,台上物理学专家和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的领导们举起手中的节能手电向在场的青少年发出光传递信号,数百名青少年志愿者也举起节能手电回应。活动现场,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还向青少年赠送了科普图书。19时15分许,省科协工作人员接收到了吉林省通过电子邮件传递的主信号,电子邮件中包含有爱因斯坦的头像和国际物理年的宣传画,以及若干与物理学相关的研究性课题题目。接下来,我省将以邮件的方式传递给下一站辽宁省科协。唐衍伟表示,这次活动将让青少年更加了解物理知识,激发他们探究科学知识的兴趣。

  据悉,为纪念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学说100周年,以及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联合国将2005年定为“国际物理年”。(生活报)

  作者:丁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