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四级预警应对突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20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为了全面提高我市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兰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近日正式出台,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应急预案》规定,我市将分类设立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等25个专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以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

  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市政府分别设立25个专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主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具体负责指挥各类单一重大和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这25个应急指挥部涉及地震、农业、气象等领域,当对应的这些领域发生突发事件时,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将在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同时,我市还将设立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市生态破坏事故应急指挥部、市通信网络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市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市重大考试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

  另外,为了及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还将建立市突发公共事件救助基金。

  突发事件四级预警

  《应急预案》规定,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执行统一预警标准,按照突发公共事件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分为一般(Ⅳ级)、较重(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大(Ⅰ级)四级预警,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标示。《应急预案》要求,当突发公共事件达到一般预警标准时,所在地县(市区)、区政府立即启动本级政府应急预案,并向市政府报告;当突发公共事件超过一般(Ⅳ级)预警标准,市政府要向各有关应急工作部门和单位预警;当突发公共事件达到较重(Ⅲ级)预警标准时,市政府立即启动本级政府应急预案,并向省政府报告情况;当突发公共事件超过较重(Ⅲ级)以上预警标准时,市政府立即启动相应市级应急预案。

  应急救援开辟“绿色通道”

  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全市要在通信与信息保障、现场应急和工程抢险、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相关环节建立起相应的保障制度。在通信与信息保障方面,要求加快应急工作专用通信网建设,建立备份和紧急保障措施;在物资方面,要求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系统;在现场应急和工程抢险方面,全市8个县区政府都要配备必要的现场应急和工程抢险装备,建立现场应急和工程抢险装备信息库;在交通方面,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要及时对事故现场实行道路交通管制,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

  作者:晚报记者司成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