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打造安全餐桌 食品监管不再有模糊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21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郭宁报道: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责进行细分,食品监管不再有模糊地带,农业、质监、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各负其责,对推诿扯皮者,有关负责人将被追究领导责任。

  从田间到餐桌,尽快形成一个无缝隙的监管链条,是促进食品安全的长久之计。由于权责不明,各管理部门之间互相扯皮甚至争权的现象时有发生,被百姓戏称“十个婆婆管
不好百姓一顿饭”。为此,我省在原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明细各监管环节的责任,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监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卫生的日常监管,严格实行生产许可、强制检验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厉查处生产、制造不合格食品及其他质量违法行为,将生产许可证发放、吊销、注销等情况及时通报卫生、工商部门;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做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工作,取缔无照生产经营食品行为,加强上市食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食品及其他质量违法行为,查处食品虚假广告、商标侵权的违法行为,并将营业执照发放、吊销、注销等情况及时通报质监、卫生部门。

  同时,卫生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卫生许可和卫生监管,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许可。卫生许可的主要内容是场所的卫生条件、卫生防护和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状况的评价与审核。严厉查处上述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并将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吊销、注销等情况及时通报质监和工商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

  我省将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机制,将责任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在履行职能、行使权力的同时,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能造成具有重大影响的损失或后果,有关负责人要承担领导责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