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冈山市府月底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24 新闻晚报

  “没关系,你抽吧。”肖国祥看见记者要吸烟,笑着说,“反正这里已经空了,就是有些乱。”

  井冈山市委市政府行政大楼位于茨坪。从4月初开始,这座有些前苏联建筑风格的机关大楼就忙着搬迁,“新家”位于25公里外的厦坪。因为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当地人习惯性地称为“从山上搬到山下”。

  今天,这座大楼就成为空楼,以后将用于宾馆业,到4月底,井冈山所有的局机关都要“分步实施”,陆续搬到厦坪。

  大楼虽老众人不舍

  “市政府已经搬了,你还不知道!?”这几天,“搬家”已经成了井冈山人的口头禅。一旦外地人打听市政府,井冈山人就兜头一句:“搬了。”在井冈山汽车站附近开饭店的赖华梅老人说:“政府在这个时候搬,真的是为我们考虑啊!”他说,从5月1日到10月1日,这几个月都是井冈山的旅游旺季,政府4月底搬完后,马上就是旺季,那时游客会更多,自己的生意也会更好。

  “你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走到底是红军路,到了那儿你就能看见政府大楼了。”赖华梅说,这段时间经常有游客在那里照相留念。“大楼老是老了,但盖得好。”

  位于红军路10号的政府大楼建在一个斜坡上,倚高俯低,古色古香,庄严大气,不时有游客以这幢大楼为背景取景照相。“别的省市有人出差到这里,都说我们这幢大楼好。”井冈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肖国祥如此形容:看起来就结实,风格有点像前苏联建筑。

  “这么好的大楼,推掉太可惜了。”在附近卖杂货的商人邬健以为大楼要被推掉,惋惜地说。当他得知并不推倒时,开始自我解嘲:“呵呵,里面换了人家,起码要重新装潢吧。也挺可惜的。”邬健开了11年的小商店,虽然这座楼的易主对于他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但个中的滋味“也很难说”清。

  4月16日,当地政府在新的机关大楼举行了搬迁揭牌仪式,“井冈山市人民政府”的牌子已经挂到了新大楼上。只有这座老楼空荡荡地留守在这里。门前,放学的小朋友结伴走过,打打闹闹的;大楼前的空地上,画满了停车线,但已经没有车辆了。

  “说实话,要叫我搬,我还真不愿意搬。”井冈山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办公室的一位女士伤感地说,“在这里已经好多年了,有感情了。”她所在的办公室凌乱不堪,一副忙乱、萧瑟的样子。

  像她这样等待搬迁的委办局等市直属机关,整个大楼还有一些,但已经不多了。很多办公室虽然还挂着牌子,却都人去楼空,只在门上贴着“已搬迁”的纸条。

  楼道里很寂静,几乎能听见脚步的回音,窗外吹来的春风似乎也有些凉意。“我在这里已经6年了,不算短了。”肖国祥轻轻地说。

  搬迁是为红色旅游让路

  肖国祥介绍,市址的搬迁主要出于整合旅游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考虑。

  2004年,井冈山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3万人次,而茨坪的常住人口有1万人。行政中心搬迁后,可以减轻人为因素对茨坪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

  另外,如果把市政府搬到山下,起码能够腾出四五千人的空间,山上是旅游区,山下是行政区,区域功能划分更合理,也更有利于开展区域规划。

  政府的这一腾让,使茨坪的日接待量一下子突飞猛进。据测算,当地每天将迎来的游客数量可以由现在的1.2万人上升到3万人。

  肖国祥说,政府搬走后,茨坪将专门用于接待“红色旅游”的游客。这座老大楼也被江西省地矿局买下,未来将用于宾馆业。“当时国民党占领井冈山后,有一处地方就有60户人家绝了户。现在,老区人民也应该享受一下经济发展的成果了。”

  目前,井冈山有1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其中21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冈山已经有了机场和高速公路,明年还要开工建设铁路,以后这里的旅游业有得发展了。”

  新址要建山水园林

  新的机关大楼在井冈山市东北部,这里有山有水,风景极佳。大楼雄伟壮观,很有现代感,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闪闪发亮的国徽。“那里的办公条件确实比这里好多了。”

  除机关大楼外,新址还配套建设了住宅小区、学校、医院、汽车站等设施,真是“山水园林在城中,城在山水园林中”。按照规划,新城区的面积为9.6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建设3.5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为3万人以上,新城区由市民中心、行政中心、游客中心和丫轴公园组成。

  相比之下,老楼尽管巍峨大气,但内部已十分破旧,只剩下一些腿歪脚斜的沙发和桌椅,座面开裂的椅子,裸露的电闸门和发黄的壁纸……

  五一门票不升反降

  记者了解到,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旅游旺季,井冈山风景区的门票不仅不升,反而会在后半周进行小幅度下调。

  据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门票管理局茨坪门票补票站负责人介绍,井冈山风景区门票价格今年初已由原来的100元调高至156元。

  “五一黄金周”前半期门票将维持原价,但5月5日至5月7日为了拉动景区旅游业,门票将不升反降下调至130元,过完“五一”,门票仍将恢复至156元。

  从今年11月份起至明年三四月是井冈山的旅游淡季,届时,门票价格仍将下调至130元。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门票采用通票制,可以游遍除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漂流项目之外的所有景点。

  红色贴示 井冈山

  井冈山位于湘赣两省交界处的罗霄山脉中段,以红色旅游和绿色风光著称于世,被朱德誉为“天下第一山”。这里奇峰绵亘,水系纵横,风光秀美,气候凉爽,有“人间仙境”、“天然氧吧”的美誉。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在这里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农村保卫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井冈山主要景点

  五指峰:第四套10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的取材地。

  天下第一山:进山标志物,朱德题词,造型为红旗。

  大井毛泽东旧居:毛泽东1927年上井冈山后落脚的第一个村庄。

  八角楼: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

  会师广场:朱、毛两支部队在这里会师。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面介绍井冈山斗争史。

  象山庵:湘赣边界名庵,也是毛泽东、贺子珍生活过的地方。 作者:晚报记者 赵毅 井冈山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