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华裔神探为天津警方作刑侦科学技术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46 每日新报

  神探妙语

  我参与调查了 8000多起案件,获得 800多项荣誉。美国警察问:“Dr.Lee,您是怎么找到证据的?”我归纳出7点———站着看、弯腰看、腰弯深一点看、蹲着看、跪着看、坐着看、躺着看,然后各种方法综合起来看。

  纽约警方请我去协助破个案子,并反复对我说这次去是开个秘密会议。结果一下飞机,机场有几十个记者,我只好看了看那个邀请我的人说:“听说这是个秘密会议,如果不是秘密会议会来多少记者呢?”

  昨天上午,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向天津警方同行做了一场精彩的刑事科学技术报告。在报告会上,李昌钰博士讲解了有关自己亲自经手的经典案例。

  李昌钰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首席刑侦鉴识专家,美国警界迄今为止职位最高的亚裔人士,被人们称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罪犯克星”。

  感恩节老妇人倒在血泊中

  在幻灯讲解中,一个凶杀场面出现了———一个老妇人在自己的房间中被谋杀。李昌钰博士讲解,老妇人只有一个女儿,但相互很少往来。在感恩节,邻居来看望老妇人,发现老妇人已死,上身全是血迹。李昌钰和警察随即赶到现场,经过搜索,李昌钰发现血地上有一个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的血脚印。李昌钰博士用显影剂提取,发现这是一只旅游鞋留下的足迹。李昌钰立即让警察搜查附近所有的垃圾箱,搜寻被遗弃的旅游鞋。经过搜寻找到了旅游鞋,警察称旁边有个鞋店。李昌钰博士立即赶到鞋店,在老板的协助下,找到了在案发时间段中买过同样号码旅游鞋的男子,并通过该男子的信用卡找到他。经过调查,该男子是老妇人的侄子,吸毒急需毒资,找到老妇人要钱,被拒绝后,将老妇人杀害。随后警方在该男子遗弃的鞋的底部提取到了老妇人血迹的DNA,案件宣布告破。

  离奇的女友“谋杀”案

  一名酗酒男子死在家中,报警的是其女友。当时女友抱起男子查看,因此身上沾有血迹。警方认为其女友是第一嫌疑人。后女友的辩护人找到李昌钰博士,要求调查此案。李昌钰博士调查后得知,女友曾与该男子发生口角,还有过揪扯。现场勘查,李昌钰博士觉得男子尸体有点异常。尸检结果表明,其肝部已经完全硬化,这一结果提示李昌钰博士注意看地上血迹的形状,发现大多都是圆环状血迹,也就是血迹中间是空的。一般血液进入肺部被吐出时,由于血液中夹带着气泡,才会出现这样的血迹。因此李昌钰博士认定该男子应是喝酒过量,吐血而死。调查发现,该男子最近常到医院看病,就是肝硬化和吐血症状。由此李昌钰博士得出结论,该男子是自己吐血而死,女友终于洗刷了冤屈。

  山区别墅失踪的富翁千金

  一名千万富翁的女儿在一个山区的别墅中失踪。警方断定遭到绑架。千余名警察在周围山区进行搜寻,数天后,没有任何结果。李昌钰博士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别墅位于山区的隐蔽地方,一般人根本无法发现,于是断定,这不是随机起意作案,而是有预谋的。在勘查别墅时,李昌钰博士在一间侧房处发现了一个放在台阶上的凳子,上面的纱窗被刀割开,而且是从外向里割开。李昌钰博士让警察反复站在凳子上演示,回放作案现场,通过窗户把手和钻窗位置,判定该作案男子的体貌特征为又高又瘦。经过调查,该富翁家中曾雇用的一个工作人员符合这个特征。经过侦查,断定该人正是作案人员,富翁之女已被杀害。

  一个模糊的臂章印

  在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肇事逃逸事件,一人违章驾驶大货车遭到值勤警察拦截时,突然启动车子将警察撞开,逃离现场。随后警方将高速公路出口封锁。李昌钰博士到达现场后不久,就有一辆大货车被拦截,该车具有逃逸车辆的特征。但警察在查看此车时,没发现上面有血迹和其他痕迹。因为没有任何证据,马上就要放行该车,在一旁进行观察的李昌钰博士却注意到该车货箱前侧有一片与其他车体颜色不同的地方,明显发亮。使用高科技显影后,上面显示出了一枚警察的臂章印,该臂章印正是受害警察的臂章印。肇事司机只好承认了自己的行为。

  狗叼回了谁的骨头

  野外路边的一个树丛中,发现了一堆已经腐烂的尸骨。李昌钰博士说,他蹲在地上看了一会儿,发现了两根毛发,经过勘验,两根毛发并不是人体的,而是狗毛。尸检发现,该具尸骨上少了三根骨头。据此推断,那三根骨头可能是被狗叼走了。经过调查,警方查明,两年前,一个13岁的小姑娘暑期在一次游泳后失踪。该具尸骸正是这个小姑娘的。李昌钰博士让附近的警察局查找两年来的报告,看有没有狗带骨头回家。警察局调查发现:一年半以前,一位女士报过案,称自家的狗曾叼回来一根骨头,她报警后,将骨头交给了当地警察。这根骨头后被认定是尸骸中的一块。李昌钰博士马上再次访问这位报案的女士,这位女士又说,后来,她的狗又叼过一根骨头回来,她准备报警,却被丈夫制止了。但后来狗也失踪了。李昌钰觉得,案件与妇女的丈夫有关。经过调查,案情真相大白:原来是这位妇女的丈夫将小女孩强奸后杀死的。发现狗叼回来骨头,他又杀死了狗。案情真相大白。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 刘峦 摄影新报记者 崔跃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