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连战之行揭新篇章签和平协议可能性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5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国民党主席连战即将展开大陆之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张文生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共两党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连战的大陆之行将揭开新的发展篇章。

  张文生对国民党主席连战即将的大陆行作出以下分析:

  一、国共合作基础广泛,预估可达成多项共识。在国民党主席连战到大陆访问之前,先派出副主席江丙坤到大陆来,就具体的事务性问题达成了“12项共识”,这些共识都是事务性的问题,包括台湾学生在大陆的待遇问题、两岸农业交流问题和两岸的货运包机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非常务实的,是真正有利于两岸人民的,从中也体现出国共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的基础还是十分广泛的。连战这次到大陆来肯定会在江丙坤的“经贸之旅缅怀之旅”的基础上做更深入的探讨,包括两岸的经贸问题,甚至包括两岸的和平问题等等一些最核心的政治问题都有可能触及。

  张文生表示,事先岛内媒体也有种说法,认为连战有可能和大陆签署“和平协议”,因此岛内的民进党当局非常紧张,甚至放出风声,如果连战签这么一个协议的话,就要对他进行依“法”办理,甚至要追究他的“外患罪”。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连战到大陆来正式签署这样一个协议的可能性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两岸的和平问题,对于两岸关系发展架构的问题,对于台湾民众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等等一些方面的问题,很可能会在国共之间达成比较广泛的共识。

  二、连战大陆之行将揭开两党合作新的篇章。国共两党从1949年内战以后,隔绝了50多年。虽然在这期间国共两党内战状态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国共两党对于国家,对于“一个中国”的立场长期以来是比较接近的,当然这要排除李登辉主政的时期。那么这次连战到大陆来,应该说是1949年以来比较大的一个突破,国民党在岛内代表了将近一半的这个民意,连战率国民党代表团到大陆来访问也充分反映了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希望两岸关系发展的这样一个主流民意,一定会对两岸的民间交流,两岸关系的改善带来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国共关系也将揭开新的篇章。

  三、中共对连宋大陆之行态度上一视同仁,商谈的具体事务上可能有所区别。首先,大陆方面对于连战也好,对于宋楚瑜也好,不管是大党也好,不管是小党也好,只要承认“九二共识”,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都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与之展开交流交往。

  张文生指出,国民党和亲民党毕竟是两个政党,它们的支持基础不一样,它们的支持群众虽然也有交叉,但毕竟有一些区别。因此在具体事务的商谈上可能会有所区别。对于连战来说,他是“泛篮阵营”一个非常重要的领袖,他因为“320选举”,特别是“319枪击案”的问题,跟民进党当局基本上是处于势不两立的状态。而民进党当局也把国民党当成将来长期执政的一个重要的挑战。

  民进党对于亲民党则采取不同的对策,亲民党作为第三大党实际上也不可能对民进党的政权构成挑战,因而成为民进党极力拉拢的对象,他们要把宋楚瑜拉过去,从而分化“泛篮阵营”。因为岛内民进党当局对连宋采取不同的政策,所以连宋到大陆访问对岛内的“蓝绿阵营”,甚至对岛内局势的影响是有所区别的。正因为有这样的区别,大陆在具体的问题上,包括事务性的商谈和政治性的商谈也相应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对策。应该说,大陆跟国民党之间签署协议可能是比较困难了,但是亲民党就不一样了。在岛内由于民进党和亲民党有“扁宋会”的共识基础,民进党不太可能对亲民党进行政治上的打压和“法律”上的追诉,亲民党和大陆之间如果就某些事务性和政治性的问题达成一些共识的话,对台湾当局的压力会比较小,民进党当局有可能会采取选择性接受的对策。(民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