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景区票价猛涨 国家发改委将出台管理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31 法制晚报

  五一黄金周又将至,全国各旅游景区纷纷传出涨价消息。门票赶在黄金周到来前涨价使得“黄金周”的“黄金”味道一时大增。有专家认为:这种行为无异于劫财。关于涨价的理由,记者并未从国家发改委获得准确说法。

  新闻现象:涨价赶在“黄金周”前

  继去年年底北京召开“关于调整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听证会”后,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定陵、长陵等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涟漪效应”使得全国各知名景点纷纷召开价格听证会,拟将门票价格上调。

  记者在一份“业内预测”中看到,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线路价格普涨20%以上已成定局。各大景区涨价的信息使旅行社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组团价格进行调整。《武汉晚报》的相关报道称,门票、机票齐涨,今年“五一”的旅游价将成近5年最高。

  国家发改委说法:国内尚无统一景点票价表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国内并没有一个全国各景区的统一票价表,国家已于2001年将景点定价权下放,所以各地景点的价格全都由地方政府定价。就是在同一地区,景区的产权单位也不一样。

  据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已会同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估计“五一”前正式发文实施。

  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追求利润不能背离国际标准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并不乐观。他说:“由于目前我国大众化旅游刚刚启动,而且一些景区如故宫、颐和园等还承担着爱国主义的任务,国家对门票涨幅进行积极干预是应该的。但事实上很多景区管理权归地方,即使有相关规定出台,国家发改委对此也很难控制。”

  “虽然有很多人表示,五一各旅游景点门票提价,他们打算不出门。但从总体上来说不会影响旅游景点的收入。”他认为,许多景区门票涨价是由于其实行企业化运作,追求市场利润,但事实上这是不合理的,与国际标准相悖。文/实习生 康瑞

  北京落点 北京景点门票“五一”不会涨

  本报讯 (记者 饶沛)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五一期间,北京市旅游景点门票不会涨价。

  据了解,2004年11月3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京召开“关于调整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听证会”后,出台了一个调价方案,目前已报请市政府批准。但这一调价方案还没有公布。

  近期涨价景区一览

  黄山:淡季每票由85元调整为120元,旺季每票130元涨至200元

  九寨沟:145元的门票将涨至200元以上

  张家界:由158元涨至245元

  武当山:进门票已由70元涨至110元周庄:门票价格上调至100元

  2005年4月16日,世界著名风景区黄山风景区天都峰经过5年的封闭轮休,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自海内外的游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