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援藏大学生郑伟:留长辫吃生肉我已是藏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宋荻 实习生 杨可 通讯员 林启词

  “在西藏的两年过得平淡而美丽,日子就像珍珠一样串起来,很难说哪一颗最美丽,我目前没有想过要离开那个地方。”郑伟(见图,陈海平林启词/摄)和两年前刚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决定去西藏教学的那个他没有多少区别,“只是变黑了,会说一点藏语了,脸上也出现高原红了”。郑伟手上戴着一位喇嘛送的天眼石,他说那代表着最真挚的祝福和祈愿。

  班里只有8个学生

  也曾扔过书打过退堂鼓

  郑伟目前在西藏林芝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旅游,这所学校也是西藏仅有的8所中职之一,他现在是班主任,管理着班上仅有的8名学生,他戏称就像在给研究生上课。

  “西藏的职业教育很困难,没有读书的环境,他们宁愿去挖虫草也不愿意读书。有时候老师不得不到学生家里一个个找他们回来。可是一放完假,学生又不来了。即使上课也有不听讲的,他们一会说要上厕所,一会说肚子饿,一开始面对这些我也扔过书,也打过退堂鼓,可是终于还是坚持下来,毕竟留下来的学生还是很刻苦,很愿意读书。”

  语言不通

  联系实际自编教材

  语言的不通可能是郑伟在教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他说:“很多学生不懂汉语,我也不会藏语,根本不能交流,后来我就跟学生学藏语,再用藏语解释汉语,现在虽然也不能完全听懂,但是好多了。只不过学生的基础不是很好,而且思维方式、文化传统都不一样,因此用普通的教科书根本不能进行教学,我只能自编教材,联系西藏实际的风土人情、佛教故事教他们。”

  生活

  留长辫吃生肉

  在刚刚进西藏的时候,由于风俗习惯的不同,郑伟也曾与藏民发生过冲突,“但是现在我已经完全融入他们的生活,在他们眼中,我就是一个藏人而不是汉人。之前我还有一条长辫子,上面缠着绿松石,和藏民都没有区别了。”即使回到广州,郑伟身上依然带着个墨镜,他说:“我已经习惯了,那边的太阳大,没有墨镜简直不能出门。”

  “那里的酥油茶真好喝,藏餐也好吃。”当着师弟师妹的面,郑伟也不掩饰他的谗相,“刚到西藏还是喜欢吃广州菜,像那种带血的羊肉拌辣椒觉得太腥,酥油茶又觉得油腻,一吃就拉肚子。但是(不吃)时间长了就觉得身体没力气,后来学着吃藏餐,就很觉得很好吃,藏族有一种食物,把风干的肉撒上盐,就用刀割下来吃,我现在也能吃了。”

  难舍亲情

  把一半工资寄给父母

  “西藏是我梦想的地方,去了那里,才发现生活依然很真实,我是一个激情而浪漫的人,西藏满足了我对文学、对艺术的幻想,也满足了我对宁静生活的追寻,这两年,我无得无失,目前都没有打算要离开。”郑伟的话带了些禅意,只不过,对于父母,对于难舍的亲情,他就难以“超脱”。

  “我爸妈总是说,你长大了,可以决定你自己的事,对我援藏的工作也特别支持,从来没有抱怨过。可我心里一直很惦记他们,很想他们,表达孝心的方式却只能是打电话和把自己一半的工资寄回家,唉……这次请了一个月的假,后天就回湖北好好陪陪他们。”郑伟还笑说:“爸妈最关心我会不会找个西藏女孩成家,这还是要看缘分,感情肯定不会受地域限制。”
援藏大学生郑伟:留长辫吃生肉我已是藏人(图)
(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