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千名陪审员代表民意参与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4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从5月1日起,重庆市新选出的1322名人民陪审员将走上审判台,代表民意参与审判。

  重庆市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到目前为止,全市基层法院已确定人民陪审员1322人,其中71名已得到人大任命。

  该负责人介绍,这次选任实行组织推荐和本人自荐相结合.从目前已选任的人员来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80%,其中不乏精通法律者,也有医疗卫生和技术行业的专家。

  今后,案件当事人有权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也可要求某一陪审员回避。在一审案件中,除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和法律另有规定的案件外,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将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另外,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提出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法院一般会安排人民陪审员参加。为保证公正,在组成合议庭时,法院将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

  昨日,市高院相关负责人对人民陪审员和法官“同权”进行解读。除了不能担任审判长以外,人民陪审员和法官具备相同的权力,他们的一票和法官的一票具有同等效力。

  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所占人数比例应当不少于三分之一。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案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行使表决权。合议庭评议案件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人民陪审员同合议庭其他组成人员意见分歧的,应当将其意见写入笔录,必要时,人民陪审员可以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在庭审过程中,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事实有认定权、对双方当事人所举示的证据有采信权、对适用法律法规有选择权、享有对案件的裁判权。

  人民陪审员正式培训上岗后,基层法院将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对其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陪审工作实绩、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审判纪律、审判作风、参加培训情况等。凡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审判活动,影响审判工作正常进行的,将由基层法院院长提请同级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除其人民陪审员职务。

  按照规定,违反与审判工作有关的法律及相关规定,徇私舞弊,造成错误裁判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经查证属实,由法院院长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除其人民陪审员职务。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