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忠信解析连战大陆行:势在必行铺垫完美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载台湾著名政论家胡忠信的评论文章。作者指出,饱读诗书的连战在交卸党主席之前,须有一番作为,才能为自己的“花道”找到完美的退场。在“促成泛蓝整合”的目标破局后,在大陆释出善意后,连主席的大陆行就是为自己打造战略高度的新舞台,掌握两岸关系台湾方面的主导权,尽管扁当局重话出口,欲加以阻止,但连战的大陆行已经似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了。

  文中写道,全国人大的《反分裂国家法》一出炉,最直接的后果是台湾内部自己先“分裂”,北京已成为台湾内部局势的不确定因素。连战盼完美退场

  对连战来说,历经两次“大选”败选,几乎已无反败为胜的空间,在王金平、马英九先后宣布参选党主席的压力下,连战已无续任主席的机会。尽管云林县议长陈清秀出面敦促连战续任党主席,以免王马之争太过激烈而造成国民党的分裂,但连战表示“饶了我吧”,无意续任的意志已非常坚定。

  国民党已下野五年,连战的性格守旧、温和、沉稳,是一位典型“学而优则仕”的官僚型政治人物,要连战上街头打游击,或者采取激进作法,绝非他所能做到。去年三一九枪击案所引发的街头抗争,最后是以失去目标、不了了之收场,当然与连战的风格有关,要一个秀才揭竿起义造反,当然不可能。

  不过,连战毕竟饱读诗书,具历史纵深感,交卸党主席之前,必须有一番作为,才能为自己的“花道”找到完美的退场。连战本来有意以“促成泛蓝整合”作为目标,但宋楚瑜惟恐被边缘化,率先与陈水扁进行“扁宋会”,使泛蓝整合徒托空言。

  北京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对“台独”做了警示灯,但为了避免台湾人民反感,北京持续向台湾民间释出善意,“三通”、农产品优惠纷纷出笼。在政治上彻底孤立陈水扁,成为北京对台策略的主轴。期待水涨船高

  宋楚瑜赴美访问,获得美国官方默许,以“中华民国是台湾最大公约数”建立“扁宋会”平台,宋楚瑜的目的正是突破两岸关系的困境,企图在两岸关系“抢头香”,为自己再造政治生机。

  对连战来说,国民党主席形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即使再续任党主席,还要面对年底县市长选举的纷纷扰扰,再加上党产处置、党工裁员问题,再叫连战去处理这些烂摊子,形同穿西装进厨房热炒油锅。连战避之惟恐不及,他说“饶了我吧”,实是肺腑之言。

  连战交卸党主席,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平起平坐”,若能签订“和平”备忘录,胡锦涛看准时机,说出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意愿,连战必然水涨船高。这一来就为自己打造了战略高度的新舞台,也就掌握了两岸关系台湾方面的主导权。

  掌握行政资源的陈水扁当然不甘连战抢得头香。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试探之旅,陈水扁以“依法处理”加以大刑伺候。“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陈水扁意在吓阻连战的后续动作。

  连战如果因此而吓倒,那以后就不用再混了,等于被人看破手脚而退出政坛,连战当然执意赴大陆访问,陈水扁的力道愈大,连战的反弹必然愈强。访问势在必行

  陈水扁看连战不退,改采软性诉求,声称愿意授权连战赴大陆访问,其前提是先召开“扁连会”。在陈水扁认为,不管连战拿回什么协议,如果没有公权力背书或落实,一切形同空文。在连战认为,是否要与陈水扁见面,必须拿捏得宜,陈连两人几无互信,连战宣称大陆之行已向人民报备,显示连战审慎地处理大陆之行。

  从三二六大游行,陈水扁下场走一回,对江丙坤祭出“依法处理”,乃至对《人民日报》、新华社驻台记者下了逐客令,显示陈水扁只能被动回应,除了情绪性的反弹以外,完全没有积极战略作为。

  两岸形势已倾斜到胡锦涛为叫牌者,当台湾大企业家王永庆、张荣发、施振荣、许文龙等纷纷表态挺中之际,陈水扁在北京“以商围政”、“以民逼官”压力下,除了表达情绪以外,被孤立的不安全感愈益明显。

  连战访问大陆,北京必然要求连战回到“九二共识”,也就是承认“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有了这项前提,北京才会大方送出“红包”。连战在公元2000年的“大选”时,与李登辉路线发生冲突,最主要因素就是连战与李登辉的“两国论”划清界线,连战会以“九二共识”与胡锦涛对谈,乃是必然逻辑。

  政治必然涉及风险,连战如果行前不与陈水扁会面,民进党就会疯狂发动宣传机器,全面扣连战帽子为“新卖台集团”。

  连战已私下表示“还没吃过牢饭”,访问大陆势在必行。宋楚瑜惟恐落连战之后,已积极规划访中。两大在野党主席成为胡锦涛座上宾,一心想突破两岸关系的陈水扁只能坐壁上观,不知心中是什么滋味?(潇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