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登陆和解效应启动扁连宋其实都在局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消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在台湾政界引起强烈反响。台湾舆论认为,执政当局的两岸政策已受重挫,对政敌扣“红帽子”已经失效,胡锦涛邀连宋登陆,陈水扁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两岸关系结构正出现微妙的质变。

  执政者不妨顺水推舟

  《中央日报》政论文称,连战访问大陆一事可说未演先轰动,造成这样的效果,部分原因应得力于泛绿阵营的见缝插针,大事炒作。绿营人士满以为给国民党戴上“红帽子”后,就可产生遏阻作用,使国民党知难而退,甚至分化其内部的团结。如今,连战的“和平之旅”不但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国民党党内也同声表示支持。于是,“总统府”不得不声称扁“乐观其成”,但要求连战“先说清楚”。

  《联合晚报》昨天(19日)发表的社论《阿扁对连宋登陆应该一视同仁》指出,不管是“扁宋会共识”,还是江丙坤登陆与中共达成的共识,相近部分都远远大于差异的部分,这就意味了绿营与蓝营“所见略同”。因而那些吵吵闹闹的腔调,不过是政治表演罢了。连宋要登陆,当局既然挡不住,或根本有意顺水推舟的话,扁不妨换换语气,乐观连宋成行,并藉由连宋成行传达对岸一定的讯息,“毕竟当家的还是阿扁,不是吗?”

  胡锦涛邀连宋,推动两岸政党交流,被执政党据认为是对台“统战”,但台湾舆论指出,如果“统战”有助于台海和平稳定,甚至台湾也能争取到利益,台湾似乎没有回避的空间。当连宋相继登陆,两岸的和解效应即顺势启动,不管连宋各自带回何种讯息,陈水扁会如何因应,无疑将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关键。

  台内部政治恫吓已失效

  《联合晚报》记者观察指出,台湾的两岸政策走向,现在似乎是凝滞茫然,却又隐然间风拂幡动。连战已不畏惧任何红帽临头,坚定访问大陆,宋楚瑜继之而行,这是两岸关系结构质变的一个重要端倪。这个重要的质变,简单地说,就是“锁国式”的两岸政策已走到末路穷途,台湾民意趋向已显然逆变。这个逆变,是台湾整体经济被牢绳捆绑后的总反扑,是对政治牵制经济的反击,因为以对抗取代和解的政治路线,已使台湾的生存受到严酷的考验,因此连战才能诉求出另一个和平的可能,藉以换取经济的再次破茧,也因此被寄予厚望。所以即使是吴钊燮的“统战”说和陈水扁的“输掉台湾”说,都不能使连宋登陆的脚步迟疑,换句话说,政治性的内部恫吓都已经失效,这是陈水扁当局最恐慌的一个思维的涌动。

  扁连宋都在局中

  《中国时报》署名萧旭岑文章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破纪录在一个月内,接连邀请两位台湾客人,让台湾政坛卷起千堆雪。连宋抢当“总书记的客人”,陈水扁因势调整声调,两岸僵局已然悄悄打开不再停滞;胡总书记的邀请,扁连宋都在局中,让人见识到这位中共新领导人的厉害处。

  北京以同一规格接待连宋到访,既通过与国民党接触创造两岸关系和缓气氛,也看准“扁宋会”后的台湾政局变化,邀请与民进党已有合作基础的宋楚瑜来访。未来若大陆与亲民党达成某种共识,民进党当局会较愿意积极落实并推动,对北京也是稳赚不赔。

  时报还刊登朱建陵的文章指出,中台办官员近期的动作透露出几个目的:第一,在为连战的大陆访问解套,避免国民党在台湾遭受更多指责;第二,向处于尴尬地位的亲民党招手,中共愿以同样的规格和热情欢迎宋楚瑜到大陆访问;第三,向民进党表达善意,说明中共的企图并不在孤立民进党,而是在发展两岸关系。(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