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规定市长下基层不准挂横幅 不准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08 桂龙新闻网

  近日,南京市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市长下基层时南京城乡所有单位一律不准挂欢迎横幅、条幅和标语,基层单位也不准搞层层迎送,不准扰民。据说,此举意在从市长做起,彻底杜绝基层单位在接待市政府领导方面存在的不实之风。

  上级领导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基层单位挂横幅、组织员工夹道欢迎,甚至到行政区划边界去迎送,是广受诟病的不良现象,既让领导感觉自己像“天外来客”,也使领导与
群众之间产生深深的隔膜,理应早日根治。因此,笔者赞成南京市不搞迎送,不准扰民的做法。

  不过,笔者对《意见》中“一律不准”、“彻底杜绝”基层单位如何如何的表述方式却大不以为然。这表明,南京市政府对上述种种不良现象的产生根源存在模糊认识,没有深刻认识到“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实际在上面”这个道理,而是把罪责完全推到了基层单位身上。

  基层单位在领导下访时搞各式各样的欢迎仪式,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认识。首先,问题确实出在基层,也是通过基层单位突出表现出来。这里面,不排除基层单位有溜须拍马、献媚邀功之心,希望通过做好领导的接待工作,博得领导的赏识,既为地方也为自己的发展争取一些好处。当然,也有可能是出于对上级领导的尊重,是一种朴素的情感。其次,必须认识到,上级领导是这种形式主义现象产生的根源。有的上级领导“以身作则”,自己本身就热衷于对更上一级领导的迎来送往,为基层领导树立了坏的“榜样”;有的上级领导就“好这一口”,举手投足之间,官僚气十足,好摆臭架子,基层不拿他“当回事”他就不高兴,就给基层小鞋穿,鼓励、怂恿,甚至逼迫基层在迎来送往中搞花样;有的上级领导作风不扎实,偶尔到基层,也是做做样子,不接触群众,不了解实情,不解决问题,“隔着玻璃看庄稼”,脚不沾地,蜻蜓点水一般。对于这样的领导,基层单位也很自然地用形式主义花架子那一套去应付他。

  笔者认为,基层不少形式主义的东西,实际上都是上面的官僚主义给逼出来的。因此,光靠“不准基层单位”如何如何,显然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应该深刻认识到,上级领导机关对此负有重要责任,要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头,做出表率,把功夫下在抓基层、抓工作落实上。

  笔者相信,只要上级领导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心理上尊重群众,时刻把基层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感同身受,与基层打成一片,建立起鱼水之情,那种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之风自然就会销声匿迹。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蒹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