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项目集聚,打造仪征快速发展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39 扬子晚报

  仪征市近年来备受瞩目。

  “倡导型”产业“汽车”“石化”两大龙头在这里相碰,小小的仪征逐渐成为“企业巨子俱乐部”:仪征化纤,日本东丽公司已与之合资合作,北美一大型纺织企业近期又将与之合作;上汽集团,中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将仪征作为其第三大整车生产基地进行规划建设;化学工业园,依托扬子石化、金陵石化、仪征化纤等大企业连成一片的优势,发展沿江
化工产业带;台湾大连化学公司等企业在仪征投下重金发展化工原料;长江最大的内河港南京港,在仪征建有年吞吐2500万吨石油和液体化工产品的专用码头……

  “化工、汽车、化纤”三大项目已成为仪征产业龙头。奔涌的长江,火热的园区,延伸的产业链,集聚的大企业形成了仪征沿江开发新特色。正是凭借强劲的实力,“小块头”的仪征2004年首度“冲”进全国百强县。

  短短几年,仪征快速崛起,市委书记卜宇说:“我们每年只做三件事:经济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每年都要做出新特色。而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项目是仪征争先进位的引擎。”

  的确,项目成为仪征集聚外资的强磁场;项目集聚,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中“仪征模式”的注解。

  “两笔账”算出一身冷汗

  采访卜宇,他先掰指头向记者算起两笔账。一笔是算仪化公司对仪征经济的贡献账。前几年,仪征主要经济指标GDP、财政收入、税收中,仪化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0%%、65%%和60%%以上,仪征提出要更好地服务仪化、利用仪化资源。第二笔账算的是如果剔除仪化,仪征经济是啥样。当时财政6个亿,仪化就占了近70%%,仪化打“喷嚏”,仪征就“感冒”;仪化一“感冒”,仪征就“发烧”。仪征是个“虚胖子”,主要经济指标不但在苏中偏差,甚至还不如苏北的一般县市。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仪征各级领导的背上都冒出了冷汗。

  项目少,经济总量太低,这成为当时仪征的“软肋”。算账,犹如给仪征人思想上猛击了一掌。

  找准优势咬住项目,昂起三大产业龙头

  从何入手做大仪征本土经济“蛋糕”,仪征决策者认准了“项目”二字——狠抓一批项目的集聚。

  一番调研发现,仪征自身优势得天独厚,依江临港,在外来资本大转移的新形势下,仪征沿江地区承载大项目的优势更加凸现。

  当时,境内大企业纷纷加速扩张;长江“黄金岸线”成为“宝贝”,域外一批化工、化纤企业巨头看好仪征;红火一时的黎明汽车厂已整体“送”给上汽集团。

  仪征决策者决定围绕汽车、化工、化纤三大项目,培植三大主导产业。市里科学规划全市产业布局;调整开发区,设立招商局;大力度建设沿江地区基础设施,沿江高等级公路就投了3个亿,开发区就投下去2个亿。

  筑起“项目巢”,引来群凤飞。2003年5月,位于开发区化工园内的“大连化学”仪征项目区正式启动,台湾大连化学公司在仪征投资9000万美元发展化工原料,成为扬州市当年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当年7月,“借力”南京化学工业园,扬州(仪征)化学工业园挂牌。2004年4月20日,大连化学正式投产,第一桶EVA乳胶出厂。同日,由扬农化工集团投资6亿元兴建、与大连化工一路之隔的“优士化学”也试投产。同时,4.6平方公里的化学工业园启动区建设稳步推进,迎来更大化工龙头项目落户。

  2003年7月,上汽集团仪征公司产出第一辆赛宝汽车。赛宝车项目上汽集团投入3.5亿元,年生产能力3万辆。2004年4月,上汽股份公司出资3亿元收购了上汽集团仪征公司,投资7.7亿元形成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目前,仪征已拥有上汽仪征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轻型客车制造厂两家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借助仪化公司实力和品牌,仪征经济开发区吸引了一批企业集中投资,威英化纤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

  至此,三大项目成为三大产业之龙,龙头已高高昂起。卜宇深有体会地说:“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的中轴,市内外优势资源都应锁定和聚焦这个中轴而配置。以项目牵动县域经济,以项目扩大招商引资,以项目调优经济结构,以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接长增粗产业链,集聚度提速

  “龙头”有了,如何把“龙身”、“龙尾”连接起来,仪征人在三大主导产业前延后伸、提高集聚度上又做起了文章。

  2004年1月,由上海韩海与NVH公司合资、专门生产汽车内饰件的仪征韩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产。随着上汽股份、上海汇众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仪征,国内外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巨头”都盯上了“汽车仪征”,美国亚新科、日本NPR、南京力联等一批重点汽车零部件项目涌向仪征。汽车轮胎及轮轴总成、凸轮轴等一批零部件项目生产企业也把目光锁定仪征。2004年8月28日,仪征丰园汽车配件创业园在汽车工业园东北部开工建设。现在,仪征正积极服务上汽仪征公司引进韩国双龙SUV项目和自主品牌汽车项目以及上海汇众仪征轻型客车厂车型技改项目,以吸引更多的汽车零部件“大鳄”。

  石化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增粗。以大连化学为龙头,下游项目招商力度加大。去年5月,大连化学增资1.06亿美元新上二期项目,三期工程初步敲定是1.1亿美元;沿乙烯、氯化工、芳烃等方向,该市正集聚一批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化工项目的大发展,也使得物流项目异军突起。一项统计显示,目前在仪征的储罐量已达65万立方米,今明两年总储量将达300万立方米;年进出口物流量要超1000万吨。物流业上去了,又为发展重化工业降低了成本,呈现良性循环。同样,化纤纺织产业链也在延伸,目前有40多个项目“追逐”落地。

  仪征经贸部门的统计表明,依托化学工业园、汽车工业园和开发区工业园,与三大龙头产业项目相关的企业来了有近1000家,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从“招企业”转成了“做产业”;由“招商”转向“择商”,由“引资”转向“选资”,凭产业链招商成为主导。

  资本跟着项目跑。外资实际到账从1999年的100多万美元、2001年的1300多万美元,一下子“涨”到2004年1.2亿美元;财政收入从2001年的6亿元“涨”到2004年的15亿,此时,仪征地方收入已达到10多个亿,占财政比从原先的1/3上升到2/3强。财政收入增幅同比超全省平均增幅35%%,仪征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更为可喜的是化工、汽车、化纤三大产业集聚集群已初步形成,小小的仪征市正成为扬州乃至苏中的工业基地。

  跻身“双百”新“反思”

  先进县市的发展经验表明,谁能持久驾驭项目建设这匹“骏马”,谁就能执县域经济之牛耳。仪征人“铿”住项目建设,2004年迎来两项耀眼的殊荣:首度入选全国百强县;首次跻身中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位。

  “这些还不值得自豪,与好的比,我们还差一大截。”卜宇对此很冷静,他分析了3个方面的不足。基本竞争力是第93位,百强县的位次应更前一点,但只列第98位;仪征目前的发展是建立在项目集聚基础上,比苏南县市要差到6—8年的时间;仪征入百强县,剔除仪化的4个亿,地方仅有10个亿财政收入,在苏中还算不上快。

  采访中,市委书记卜宇用得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打基础”。“加速发展,需要我们一二代人扎扎实实努力,围绕几大产业建园区打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年复一年上演项目建设的‘连续剧’。”

  记者注意到,今年仪征提出“大干三五年,再造新仪征”的目标,着力培育和做强“五大经济板块”。一是石化工业板块。以扬州化学工业园为依托,大力实施区域联动战略。力争三到五年石油化工产出达300亿元以上。二是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以上汽整车基地为依托,力争三到五年内总产出达200亿元以上。三是高新技术及船舶制造业板块,使这一板块在三到五年内形成100亿元以上的产出。四是城市中心区板块,增强城市对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五是农村经济板块,加快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