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全国成功预报地质灾害213起避免损失4.5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董峻)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4年全国各地共成功预报213起地质灾害,搬迁转移47614人,避免财产损失4.53亿元,取得了很好的防灾减灾效益。

  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全国共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较大经济损失的地质灾害976起,造成697人死亡,172人失踪,44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58亿元。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连续三年控制在900人以下,直接经济损失也有所降低。通过调查,全国共查出重大地质
灾害隐患点182处,受威胁人数33.3万人,潜在经济损失约14亿元。

  国土资源部及各省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全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各省级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不但划定了各自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还根据已掌握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本情况,从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等方面全面部署了各自的防灾工作。

  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害性大、突发性强,对其临发和始发状态的应急反映速度的快慢和救治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04年,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国土资源部编制了全国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加强了各项制度和措施的建设,由有关单位研制的地质灾害远程会商和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也已初步完成,国土资源系统在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救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2004年,全国有30个省份和不少市县开展了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业务。2004年8月24到25日,国土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在中央电视台向浙江、福建等地发布了4级和5级地质灾害警报;8月25到26日,“艾利”台风登陆福建和浙江,局部地区遭遇50年一遇的强暴雨并引发数百起崩塌、滑坡灾害。由于两省高度重视预报和引发地灾的防治工作,临灾前疏散转移了大量人员,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完)(责任编辑:阮聿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