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不少老师询问“区属”教师何时加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6所市属中小学人事改革后教师加薪千元

  本报讯《南方日报》报道:昨天,广州市教育局正式宣布市属中小学教师每月津贴将涨1000元。不少区属中小学的教师纷纷来电,询问占教师大多数的区属学校老师收入何时才能增加。

  “升工资”学校只占一部分

  据悉,此次增加津贴1000元的1860名教师都属于广州市16所市属的中小学,即是说,区属的中小学不在此列。目前广州除了16所市属中小学外,区属的中小学有700来所,这表明,还有相当数量的教师享受不到提薪的福利。“同在广州市工作,甚至同一个区,生活标准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们的工资不能与公务员的工资持平,还比市属学校的老师少那么多?”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们从2001年到现在,薪酬都没有明显增加过。”海珠区一所中学的校长向记者出示了教师的工资表,一位有30年教龄、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003年11月应发工资为3019.30元,2005年3月应发工资为3298.90元,“我们的收入没有外界传的那么高”。“我们要教学、又要搞第二课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还要家访,自己也要写论文、参加计算机和英语考试、还要接受继续教育,压力挺大,甚至都没有精力管自己的孩子了。”一位女中学教师说,区属学校的教师工作量也很大,如果调高教师工资的话,不宜在市属和区属教师之间划出一道沟。

  各区教师工资为何相差大

  据了解,区属中小学教师的收入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财政统发工资,这部分的工资全市标准是统一的;第二部分是岗位津贴,岗位津贴的来源是区级政府的投入和学校自创收入部分。区级政府的投入通常是由财政拨到学校,再由学校按照每个老师的工作绩效进行统筹发放。由于每个区的财政情况不一样,各个区发给教师的补贴也不同,海珠、芳村等财政较紧张的区,按每位教师每月200元的标准发放津贴,而东山、天河、黄埔、开发区等财政状况较好的则要高于这个数额。“政府的难处我们也理解。”一位教师表示,海珠区的教育投入有如“家大孩子多”,相对于黄埔区20多所,天河、东山区各60多所区属中小学,海珠区的区属中小学就有100多所,要加大投入的话,财政难免有困难。造成不同学校教师津贴差距的另一个方面是学校的创收能力。记者在广州大道某中学了解到,该中学每月从场地出租、开办补习班能拿到的收入大致为6000元左右,而学校的教职工人数将近100人。这样,就算每个月把所有的自创收入都发给教师们,每个人也只能分到60元。而在黄埔古村的黄埔初级中学,校长告诉笔者,学校基本没有其他收入,为了使收入和业绩挂钩,鼓励先进,学校只能把区里发的200元拆成两半,100元每个月发给教师,另100累积起来,到每个学期末再根据教师的工作进行调配发放。一些区属教师说,教育部门曾提出要在区属学校中进行人事制度改革,而后才能加工资。但据多位教师反映,多年来人事改革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加工资的事情也一直没提上日程。(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