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刷厂仍在古建筑十三行首富潘家大院中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代广州十三行首富的潘家大院30余年来都是工厂车间,当务之急是解决古建筑中工厂停工的难题

  没有人会同意,见证了广州十三行辉煌历史的潘家大院就此湮灭于岁月烟尘中。那么,它又将以怎样的面目再次在历史舞台上粉墨登场呢?潘家大院所在地海珠区南华西街目前正在积极想方设法对其加以保护,当务之急是解决古建筑中工厂停工的难题。

  十三行首富老屋尚在

  广州是清朝全国最重要的中西贸易口岸,广州十三行也被清政府自诩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子南库”。自清代嘉庆年间起,广州的豪商巨富,首推十三行中同文行的潘家、广利行的卢家、怡和行的伍家和义成行的叶家。其中潘家是公推的十三行首领,“夷人到粤必见潘启官”,可见潘家当时在海内外的盛名。

  昨天,记者在南华西街寻访绵延100多米的潘家大屋,见其为三开间五进深格局,面积大约5000平方米,规模之大实属罕见。其前四进为潘家第三代十三行商潘正炜于1826年前后所建,还有一进较晚,建于1890年前后。在建筑上采用中式屋架,西方吊顶。曾到这里考察过的广州大学建筑研究所教授汤国华说,这栋大屋兼备了东西方特色,充分体现当时的建筑思想,很有建筑学研究价值。据潘家后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潘刚儿说,潘正炜曾为潘家大屋起了诸多室名,如清华池馆、秋江池馆、望琼仙馆、听帆楼等,其中听帆楼是当时名流雅士会聚之所。

  印刷厂要尽快停工

  现在的潘家大屋,已是“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它的心脏部分现在是海珠区东鸣印刷厂厂房,西边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都被用来作广州市33中学校址,剩余部分仍旧住着潘家后人。

  走进潘家大屋的正门,即直达其中心地带———东鸣印刷厂。门口的架子上排满铅字印刷时代的字符,若干台印刷机床排在老屋正堂,工人在昏暗的光线中忙碌。屋顶很高,约有五六米,石柱木梁都保留了原有的峥嵘气象。但半空中电线纵横,粗大的坤甸木横梁上悬吊着电灯、电扇等。

  随行的南华西街有关负责人说,这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出租给东鸣印刷厂后,屋内增建多处,由于缺乏维修,已经是伤痕累累。在场的工人们说,下大雨时“就像瀑布泻下来一样”,“不能开工”。这里还发生过好几起盗窃古建构件的事件,颇有眼光的文物贩子看中了两扇大门,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把它拆下来,不料因为过大过重而无法搬走。
印刷厂仍在古建筑十三行首富潘家大院中开工(图)
  图:潘家大院中的印刷厂车间。本报记者 叶健强 通讯员 赖小兰/摄

  据了解,东鸣印刷厂今年4月份在潘家大屋的租赁期就满了,但至今没有搬迁的迹象。南华西街办事处的有关人员正在进行交涉、敦促他们尽快把地方腾出来,以便采取措施进行保护。

  提出三种用途建议

  海珠区正为这栋近200年的老屋现申报列入广州第四次文物普查名录,区里也已作出了南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潘家大屋日后作何用途?记者分别采访了区街、潘家后人、文化界人士,得出三个建议方案:

  著名书法家、海珠区副区长周树坚表示,把印刷厂清空之后,最好能在这里建海珠区博物馆的分馆,主题与广州十三行、潘氏家族有关;

  潘家后人潘刚儿教授建议,将这里建设成洲头咀抗英斗争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为潘家先人潘正炜在1847年爆发的有十多万广州市民参加的洲头咀抗英租地运动中,是主要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潘家大屋也成了抗敌的大后方;

  一位社会工作者则认为,印刷厂停工后,可以将具有“原始味道”的印刷厂设备仍旧放在原地,这是已经绝版的广州里弄作坊的历史见证,与古建筑一起构成多重历史文化层。本报记者纪映云通讯员陈炳恒

  (金陵/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