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谁败坏了白领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提起白领这个社会阶层,人们在头脑里会浮现这样一个印象:“坐在办公室,拿着高工资。可以泡酒吧,去郊游。无寒暑之酷苦,无体力之劳形”。在现代化和城市化方兴未艾的中国,如此这般的生活图景,确实值得羡慕值得追求。

  白领的传说听上去是那么的美好,就像拙劣的言情小说里那些不食人间烟火、整日里只为爱的激情欲生欲死的俊男倩女。可现实就是现实,它充满着衣食住行的琐碎和烦忧。当许多人奋力挤上白领的阶梯,蓦然发现,所有这一切原来只是镜花水月。据《羊城晚报》4月18日报道,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长三角地区,许多白领们喟叹“拿着白领的工资,过着蓝领的日子”。他们一脸的困惑:收入虽然高了,但却找不到“富裕”的感觉?

  有首传唱甚广的流行歌曲叫人们“跟着感觉走”,可白领们发现,越走越找不着感觉,横在前面的路荆棘满眼:有高不可攀的楼价;有“学费猛于虎”的教育产业化;有“比药还苦”的医疗产业化。

  小两口子结婚成家,总要筑个爱巢吧。但是长三角地区房价虚火爆发,烧得早已超过人可以忍耐的极限。买套房子立马让他们变成“负翁负婆”,20年青春美好岁月要牙齿刮金省吃俭用,为地产商的高额利润和银行的利息打工。而且,现在计划生育一代开始登上社会大舞台,“4+2+1”的家庭结构,让他们上要赡养双方的父母,下要抚育自己的孩子。人老了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但看个感冒花上几百元是家常便饭。孩子的教育费用更是一分都不能少,培养出一个大学生要耗资十几万元。

  因此,对许多白领来说,别说外出旅游和娱乐消费,连买件高档电器添件高档服装也得掂量再三。中等收入群体尚且如此,占长三角地区10%的低收入人群,仅能维持基本生活需求。

  有人说这化那化,简直就是“化钱大法”,把老百姓的钱包化得瘪瘪的。其实,在建设市场经济中,“化”字没有错,错的是敛钱市场化了,地位却很大程度上依旧是垄断化。土地要政府批发、医院绝大多数属于公立、义务教育基本上是家长的义务……缺乏成熟市场必备的透明运作和有效竞争。

  一个社会机制给这个社会中如此众多的成员加上难以承受的生活与心理负担,显然是需要大力改革的。而且,这么多的社会成员消费信心低迷,造成内需疲软,经济发展远景必定堪忧。为国民的福祉计,为国家长远前途计,该是遏制短视的增财敛钱行为的时候了。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