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话漫画:考场中的第欧根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在黑龙江省鸡西某职称考试考场内,一女考生提出小解的要求遭到监考老师的数次拒绝后,忍无可忍的她竟解开裤带,当众小解……(昨日《羊城晚报》国内新闻)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在一次宴会上被人嘲笑为狗,于是走上前去,当着嘲笑者的面模仿狗的姿势撒了一泡尿,这泡哲学史上最著名的尿让第欧根尼及其后学获得了犬儒主义者的称号。这泡尿的精神是:要以荒谬反对荒谬。

  鸡西这位女考生的行为,或许出于无奈,但就其实际效果而言,仍可视为犬儒主义的新实践:考场既然以考生为非人,考生也就只好顺着考场的意思,不把自己当人一次;当尴尬结果隆重登场,制度的荒谬也就被归谬法点中了死穴。这泡撒在考场上的尿,将不合理的考场制度溅了一身。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