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综述:中国的朋友遍布亚非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50年前,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在万隆召开会议。50年后,当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再次聚首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时,中国的朋友已遍布亚非大陆。

  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成立后不久,亚洲许多国家就予以承认并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朝鲜、蒙古于当月就同中国建交。20世纪50和60年代,大批非洲国家纷纷独立并同中
国建交。到2003年12月,已有92个亚非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国是一个亚洲国家,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下,中国同许多亚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而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全天候友谊”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变得更加牢固,愈发深厚。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同亚非国家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互访。以巴基斯坦为例,20世纪80年代,中巴间国家主要领导人出访或来访9次,90年代16次。今年4月5日至12日,温家宝总理访问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4月20日,胡锦涛主席开始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之行。

  自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3次赴非,访问非洲10国以来,到去年9月,中国共有92位外长级以上领导人访非149次,非洲共有51国459位外长级以上领导人访华609次。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4次访非,温家宝总理2003年访问非洲,胡锦涛主席又在2004年初对非洲3国进行了访问。

  中国支持广大亚非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维护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行动。去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非时说:“凡是有利于非洲和平与发展、有利于中非友好合作、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事情,中国都愿意同兄弟的非洲国家一道去做。”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去年在会见到访的中国代表团时说,他感谢中国对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乌干达的独立斗争得到了中国大力帮助和支持。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独立斗争都得到过中国的大力支持。

  在非洲国家获得独立后,中国又向他们提供了无私援助。从1956年至今,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的项目达800多个,涉及农牧渔业、纺织、能源、基础设施、水利电力等各个领域。20世纪60、70年代,中国先后派出5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援建1860公里长的坦赞铁路。坦桑尼亚现任总统姆卡帕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中国才是坦桑尼亚最可倚赖的朋友,是患难之交。

  曾3次担任尼泊尔首相的政坛元老、现任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比斯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总是在尼泊尔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无私的援手,帮助尼泊尔修公路、建医院、办学校、兴水利、筑桥梁,对尼泊尔的经济发展给予巨大帮助,“尼泊尔为有中国这样一个可靠的邻国感到欣慰。”

  去年底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尽最大努力,对斯里兰卡等受灾国进行援助。温家宝总理4月访问斯里兰卡时乘坐的专机专门为斯海啸灾民带去了救灾物资,温总理还前往灾区视察。“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所提供的援助是微薄的,但是我们是竭尽全力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温总理恳切地说。

  2004年,中国与亚非国家的贸易额达到4629亿美元,同比增长35.5%。随着外交、经贸合作的加强,中国同亚非国家在文化、科技、信息通信、公共卫生、人力资源、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也不断发展。

  真诚换来真心。中国对亚非国家的真诚援助与合作,赢得了广大亚非国家的赞许。广大亚非国家在台湾、西藏、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一贯支持。1967年,时任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将赞中关系称为“全天候朋友”关系。他说:“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有一句谚语说:要像爱你自己那样爱你的邻居。中国对非洲的帮助是真正无私的帮助,我们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