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日本所所长蒋立峰谈中日关系 | ||||||||
|---|---|---|---|---|---|---|---|---|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3:52 新华网 | ||||||||
|
日前,社科院日本所所长蒋立峰做客新华网,就中日关系与大家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华网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
[蒋立峰]: 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我在网上看到大家都称呼我蒋所长,其实用不着这么说。在所里大家都称呼我老蒋。我今天是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日本问题研究的研究员跟大家进行交流的。要是打一个比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就好像是一台专门针对日本的、检查日本的X光机,检查它的五脏六腑,全方位地研究日本。研究以后,有的成果公开发表论文、著作,有的写成专题报告。通过这样的方式,做我们研究机构应该做的贡献。我举一个例子,在我们的研究课题当中,有一个是日本军国主义史研究。就是要研究在近代史上,日本军国主义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是什么体制和形式,日本的对外侵略给中国和其它周边国家造成了哪些影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研究的范围。更主要的是研究日本国内的体制问题。 [主持人]:新华网论坛许多网友针对近期中日之间出现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周总理曾经这样评论中日关系:2000年友好,50年对立,有网友问,日本人为什么不懂得反省历史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呢? [蒋立峰]: 这个问题不是十分严密,日本人的含义是什么?指哪些人?这个问题我们搞日本研究的人要十分注意。李肇星跟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会谈的时候说,你们日本政府做了很多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情,中国政府没有做一件对不起日本人民的事情,主语很清晰。要把主语的涵盖范围讲清楚,日本人为什么不反省历史,我觉得首先日本人这个概念应该分析一下。怎么分析呢?也有网友提出来,在日本,右翼到底占多大比重、对日本的整体应该怎么看?根据我们多年和日本的交往,日本国民分左、中、右。 [蒋立峰]:我们上学学习到的最主要的哲学思想就是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对日本的国民、老百姓来讲也是一样,要分成各种不同的派别、体系。比如,左、中、右,右翼势力有多大,实际上在日本,右翼势力占的比重并不大,是小部分。左翼势力有一些萎缩,占的比例也不大,大部分是中间势力。要说为什么不反省历史,就是右翼势力一小部分不反省历史。为什么不反省历史,是由他们的阶级本性决定的。 [蒋立峰]:我们怎么看待日本?日本跟中国不同,我们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日本是一个有日本特色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这个国家,右翼掌握权力,为了使自己的政权持续下去,就要推行许多政策。他们对现在形势做出的判断是,有美国做靠山,正是发挥日本国际作用、在东亚地区获取主导地位的时刻,要抓住这一时机。日本认为这是它的历史机遇期,实际上就是日本的大国主义思想在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右翼势力就要利用近代史上的斑斑劣迹为自己巩固政权服务。 [蒋立峰]:作为日本国民,大多数对这些事情认识不清楚。对中国人民来说,应该和日本人民通过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使他们逐渐在这个问题上有所认识。在这个问题上,要想让大多数日本国民对历史问题都有清楚的认识,我们要做许多工作。我们不能着急,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等待。在历史问题上,我们今后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日本人民和右翼分子区分开。 [主持人]:网友闻名之家说:请问日本人当中不承认历史、有复活军国主义思想的占多大比例? [蒋立峰]: 这个问题有几个层次,对历史问题认识不清、模糊和否认对外侵略,为对外侵略唱赞歌是两码事。还有,有些人在历史问题上有模糊认识,是不是他们就要复活军国主义?这也是两个概念,不能等同。一些日本人对历史是有模糊认识,但是要说在历史问题上有模糊认识就等于是要复活军国主义,这是不成立的。只有日本的少数人,即那些极右翼势力、极右翼政客、极右翼学者,他们真是要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对外侵略,他们从骨子里是和日本军国主义思潮有着密切联系的。但是这些人在日本毕竟是少数,多数日本国民还只是对历史问题认识不是特别清楚,他们还是能够和日本军国主义划清界线的。毕竟,战后60年来,日本国宪法还是以和平为核心的,和平主义在日本国民大多数人当中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在这个问题上,可是这样说,在日本,否认侵略历史,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还是少数人。 为什么小泉政府一再挑衅? [主持人]:网友枉评天下说:蒋所长您好,您是日本问题专家,请谈谈小泉政府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亚洲各国的反对一再做出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伤害各国人民感情的事? [蒋立峰]: 现在日本执掌权力的政治家正在倾向右翼势力,为什么会这么?这些人是企图将日本的大国梦变成现实,如果要想使大国梦变成现实,怎么做?他们认为只有依靠日美同盟。现在在日本政界,亲美派占上风,他们认为只要和美国拉住关系、只要按照美国的意志来做,日本在东亚就可以为所欲为。比如说,日本想出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的大国梦就前进了一大步。他们以为只要有美国支持就可以了。而实际上,他们打错了算盘。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以前,日本的外交政策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日美同盟,一个是以联合国为中心。即日本在国际事务上,要以联合国为中心,联合国决定的事情,日本才会去做。后来日本一些政治家觉得,还是依靠美国更可靠。所以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以后,日本积极支持美国的单边主义,这就是说,日本把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政策基本点给改了,改为日美同盟和国际协调。这里的所谓国际协调实际上就是和美国协调。日本的这些政治家们认为,要维持日美同盟、和美国协调,和美国协调好,就可以在东亚谋求日本的主导地位,这就是日本大国梦具体表现。然而,他们没有想到,在伊拉克战争以后,联合国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这些日本的政治家们意识到打错了算盘,反过来,又想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日本外交的根本出发点还是想靠美国赢得这场争常战,实际上这步还是走错了。 关于日本“入常” [主持人]:网友fers说:请专家彻底、详细地给我们讲一讲,日本申请入常到底要经过哪几个程序? [蒋立峰]: 首先要修改联合国宪章,因为联合国宪章规定了中俄美英法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要想扩大常任理事国,必须要修改宪章,先提出宪章的修改草案,可能会有很多草案。然后在会员国大会上大家来讨论。讨论以后,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三分之二赞成才能通过。在联大投票过程中,五个常任理事国也可以投不赞成票,但在这个阶段,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这一步完成以后,即联大通过后,还要相应的成员国的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再通过。这个时候,这五个常任理事国的立法机构如果不通过,修改后的宪章还是不能正式生效。在这个时候,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就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常任理事国,到时候即使在联合国大会上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提案,但是最后如果中国人大通不过,联合国修宪提案也是不能成立的。但是日本一些人考虑的是什么呢?他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三分之二以上的会员要是通过,中国可能也不会投反对票,顶多弃权,而弃权不会影响日本入常。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有更周全的考虑,我们认为在扩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问题上,要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愿望,最好搞充分协商、协调一致,而且不能有时间的限制。非要在6月底怎样、9月底怎样,这是不认真的态度。最近在意大利很多国家召开了咖啡俱乐部会议,会议有119个国家参加,中国、美国、俄罗斯参加了,很多与会国都表示支持我们提出的主张,就是不能设时限,应该充分协商、协调一致。实际上,日本政府以为安南发表的讲话对他们很有利,能够起到带头的作用,支持日本入常。实际上现在看起来,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今后会有很长时间来讨论、提交提案,最后能够得出一个真正对世界所有国家的发展都有利的结论。 [蒋立峰]: 前一段安南发表讲话以后,一些同胞出于爱国热情,很着急,认为安南都这样说了,是不是日本真的能当常任理事国了?他们焦虑的心情、爱国的热情是可以理解的。 后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发表了讲话,形势随即出现了可喜的转变。这清楚地表明,我们大家应该充分相信党中央、国务院,相信我们的政府,一定会做出正确的决策。 日本眼红“东海” [主持人]: 日本大国的美梦不光体现在争常上,一段时间以来的许多问题更凸显出它的昭昭企图。有网友说:对于历史问题,像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还有在东海领土领海主权问题上对中国频频挑衅,请蒋所长谈谈日本这些动作的背景和原因,以及将来会如何发展。 [蒋立峰]: 东海问题比较复杂,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动手比较早,很早就提出中间线方案,即在我国大陆的东海岸和日本的西海岸划等距离的中间线,把东海分成两半,占据另一半。这么做的目的,一个是为了争取能源资源,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想守住海洋,这块蓝色疆土对日本今后的发展是很有利的,这是日本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日本实现大国梦非常重要的一步,实际上日本的做法与相关国际法是完全违背的。根据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从我们的海岸一直到冲绳海槽的最底线,整个东海大陆架都应该是属于中国的,大陆架下的资源也都应该是属于中国的,大陆架上面的海洋怎么办?大陆架是实体,上面是水体,水体怎么办?水体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可以是200海里,即200海里海疆。如果有交叉,通过协商解决。也可以划中间线,也可以根据海岸线的长度,划出适当的比例线,这些方式都是可以协商的。而现在还没有到协商的阶段。我们一直主张既然有这样的分歧,先可以把分歧放一放,大家可以在有争议的地区共同开采地下的能源资源。但是日本政府认为,中间线以东的地区全部是日本的,包括大陆架。我们要在那里开采,等于侵犯日本的领土权。日本的说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精神相违背。近日,日本政府已经批准民间企业有勘探试采权,这严重损害了我国在东海的权益,是很严重的挑衅行为。我们希望日本谨慎行事,和中国协商,进行联合开发。 [主持人]:谈到经济的问题,有网友说,能否谈谈日本的综合国力,从资源、汽车等各个行业谈一谈,日本每年能够从其它国家赚多少钱,以及和我国的贸易交往,最近的贸易交往有没有什么变化?中日关系不承认历史还要争常欧美舆论批评日本。 [蒋立峰]: 日本经济的发展,相当部分是靠海外经济发展起来的。日本的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有8000多亿美元。而且日本的海外净资产也很庞大,高达1.5万亿美元,日本国民个人所拥有的金融资产是10多亿美元。从这几个简单的数字来看,日本每年通过海外经济活动,收入是相当大的。正因为日本经济实力非常强大,所以尽管日本经济十几年的增长率基本在零的上下徘徊,但是日元一直没有大幅度贬值。 [蒋立峰]:日本的汽车制造业在世界是名列前茅的。尤其今后在能源紧缺时代,日本的汽车可以说会更畅销,因为它节省能源。技术更不用提了,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的技术水平和美国不分上下。后来日本技术水平有所下降,但是近几年又开始上升。有人说日本的资源缺乏,石油99%或者100%都是靠从国外进口,而且所有的原材料也是靠国外进口。这的确是事实,但经济全球化越来越快,这对于日本是非常有利的。 [蒋立峰]:有网友问,你现在是不是有用日本货,我可以明确地说,我用日本货。比如数码相机就是日本的,产品便宜,质量也好,我看的电视也是日本的。我认为,这并不是说我因为用日本货就如何如何,这是两码事。我用的电脑是东芝超薄电脑,东芝是日本品牌,但它实际是我们上海生产的。这里面有日本的资本,可也有我们中国人的劳动啊。中日贸易额这些年来一直发展很快,去年达到1600亿美元。原来,日本一直是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现在日本排在第三,欧盟第一,美国第二。日本的排位为什么会降,倒不是因为日本同我国的贸易量增长不快,而是因为我国同欧盟、同美国的贸易量增长更快。日本对我国的直接投资也是很重要的。对华日元贷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铁路等一些重大项目的推进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在经济贸易上,如何看待合作双赢,您认为有没有这样一条适合中日特殊关系,促进经济发展的路?要走这条路,还要克服哪些困难,双方需要做些什么?关于中日经济相互的依存度也请您谈谈。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