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一名地方官员为父亲办豪华葬礼惊动省纪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1:32 辽沈晚报

  “我们在这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排场的葬礼!”直到昨天,提起该村93岁的段老汉的葬礼,辽阳灯塔市泗河堡高沙沟村的一些村民们还在啧啧称奇。

  确实,从4月16日开始操办到4月19日早晨出殡,这场豪华葬礼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无论是百余台高档轿车的蜂拥而至,一个个看上去很厚的“随礼信封”,还是高高搭起的6座“舞台”,卖力演出的5支乐队,都让亲历这场葬礼的人们知道了什么叫做奢华……“
有啥不如有个好儿子!”对于段老汉的儿子——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段庆礼,村民们这样评价着。

  不过,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场豪华葬礼已经引起省纪委的密切关注,辽阳市纪委已经开始着手调查此事。

  “来参加葬礼的豪华车有近百辆”

  4月16日,辽阳灯塔市泗河堡高沙沟村以往的宁静被93岁的段老汉的葬礼打破了。从这天开始,段家院里院外的热闹场景让许多人惊叹。

  一位曾在4月17日那天去段家参加葬礼的人说:“我大概数了一下,来参加葬礼的豪华车就有近百辆。”据他介绍,当天中午他开车前往段家,在段家通往公路的大约200多米的土道上,停满了各种豪华车辆。当他好不容易把车开到段家门前时,他看到,一些人正在从几辆货车上往下卸花篮、花圈。一位村民这样形容段老汉葬礼的气派:“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轿车到村里来。老段家太有能耐了!”

  4月18日,段老汉的葬礼仍在继续着,再次来到高沙沟村的记者看到:在村子的田地附近,停放着大约40多辆轿车,其中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轿车。其中包括一辆黄色牌照的辽K00009中巴车及辽K00290、辽K16058、辽K60099等牌照的车辆。

  “我看见随礼的时候不少人都用信封,谁知道里面有多少钱啊。”当日,一位参加葬礼的人这样说。

  5支乐队“每支乐队赏金2000元”

  4月18日,记者看到,在段家门前的空地上,早已搭起的6个大“舞台”被上百只花圈围住,其中有一些写着“某某联社某某信用社”的字样。5支来自海城市、辽阳县等地的乐队在各自的“舞台”上卖力地表演着。

  下午5时40分左右,一名主持人握着一摞百元钞票走在场地中间。“东家说了,要给赏钱,5支乐队谁演得好,谁拿的就多。”随后,几支乐队拿出看家绝活开始表演,村里的人纷纷赶来看热闹,现场的人越来越多。演出还没有结束,主持人打断了“比赛”:“东家给每支乐队赏金2000元。”随后,他把手中的现金分发到各“舞台”上。

  当天晚上,一名因出演一部电视剧而小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特意从长春赶到,在其演出之前,一男一女上来表演二人转。演出中,不断穿插着主持人的声音:“太子河联社某某赏金5000万”、“某集团赏金5000万”(当地葬礼的习惯,主持人将赏金扩大10万倍)。付出这些赏钱的“贵宾”们坐在距离舞台最近的地方,并且有座。两名演出者看到赏钱越来越多,演得愈发卖力气。最后,那个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开始登台演出。

  “参加葬礼的大部分人都是段主任的朋友”

  据知情者称,之所以有这么多人不畏路途遥远,来到这偏僻的村庄,参加这场豪华的葬礼,是因为段老汉的儿子有相当的“实力”。知情者说:“这回参加葬礼的人中,很多人都是冲着他才来的,不论生意还是工作中,都有可能用到人家。”很多村民带着羡慕的口吻说:“有啥不如有个好儿子。”

  几经周折,记者从几位开车来此参加葬礼的“贵宾”的口中,问到了段老汉这位儿子的名字:他叫段庆礼,目前是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有人透露,来参加葬礼的大部分人都是段主任的朋友,不少信用社和企业都是冲段主任来的。

  4月19日早,伴着小雨,一支出殡队伍沿着小道出发。数十人手拿花圈走在最前面,然后是被抬着的棺椁,紧跟着的是近百名身穿孝衣的亲属。最后是70多辆汽车组成的送葬车队,这些车从村中鱼贯开出,直到最后一辆吉普车驶出,用了近30分钟时间。这场豪华的葬礼到此“宣告”结束了。

  辽阳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这场豪华葬礼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昨日下午在辽阳采访时获悉,当天上午,辽阳市纪委已经接到了省纪委传来的信息。辽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大民同志马上将此信息向辽阳市委书记孙远良作了汇报。孙远良书记对此事高度重视,要求市纪委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昨天中午,辽阳市纪委召开书记办公会,集体研究后决定,辽阳市纪委要将这个规模空前的豪华葬礼,当成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个反面案例,认真细致地调查清楚,然后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昨天下午,辽阳市纪委对此事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由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对此事的调查。本报特别报道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