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曝光99台私自参加婚礼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3:22 城市晚报

  本报讯 4月16日早8时至10时,有关部门在解放大路和人民大街交会处、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会处、吉林大路和东盛大街交会处、西解放立交桥、人民广场 5个路口设岗,对婚礼用车情况进行抽查。共检查婚礼车队 40余个,车辆 407台(次)。经初步核实,发现参加婚礼车队的省、长春市直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车辆共有 99台,其中,省直机关及所属单位车辆 52台;市直机关及所属单位车辆 47台。

  昨日,《吉林日报》公布了这 99台车的车牌号和车辆所属单位名称,在省直机关和长春市直机关单位及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昨日,记者在对暗访部门的采访中获悉,现该部门正对这 99辆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核实,并将在最短时间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引起各单位重视 给百姓一个交待

  据暗访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季节很多年轻人举办婚礼,总有市民对婚礼车队中出现的豪华车队议论纷纷。在婚礼用车中,的确有使用公车的违规现象存在。利用国有资产获得个人好处,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为此,该部组织了此次暗访活动。 99台车的数量不小,而且涉及到很多部门。之所以下决心立即曝光,主要是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建设和谐社会和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教育监督治理相结合期间,再出现这种公车参加婚礼的情况,对百姓没有交待。通过曝光可以引起各个单位的重视。

  有认错有委屈有不服

  昨日,一些被曝光单位陆续来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填写《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车辆参加婚礼车队情况调查表》。被曝光的一家单位相关人员说:“我们单位制定了相应措施,不允许公车参加婚礼等私自使用的行为。对此次曝光的车辆如果查实的确存在公车私用的情况,要对当事司机进行批评教育。”

  有 3台车车号被曝光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说:“上周六的确有个同事结婚,当时我们几个司机都去了,领导也去了。我那位同事家里很困难,这算违反规定吗?”也有单位对曝光结果很不服气,“我们单位是自筹自支,车辆也都具备经营许可,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对外出租,出租所得的经费归单位支配。这不属于违纪用车。”

  管住公车私用关键要领导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张创新说,在从根本上解决公车私用问题上,掌握用车权力的政府官员应提高自己的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张教授建议,在双休日、节假日,领导应该注意汽车行驶里程变化,如果变化大的就存在私用行为。另外,对汽车用油量少的司机给予表扬或奖励,以减少公车私用现象。

  吉林省全国人大代表连建设认为,公车只应少数主要领导使用,一般干部没有权力随便使用公车。目前,公车的开支在财政收入中占有的比例较大,公车使用本身是一种浪费,应大大减少公车的数量。百姓上下班或办事时,都乘坐公交车,遇到急事打出租车,也是自己来负担费用。干部与百姓应该一致,谁用车谁交钱。在推进民主化进程的过程中,公车已经不适应现实了。-记者常旭 /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