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任命人民陪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7: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尤宏韬)沈阳市人大常委会昨日首次任命9位人民陪审员,他们将于5月1日起正式上岗。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的有关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人民陪审员将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享有同法官同等的权力。

  此次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9位人民陪审员年龄从29岁到51岁不等,包括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干部等,所涉及的专业包括法律、经济等,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其中4人将担任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5人担任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据了解,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旨在发挥人民陪审员在社会阅历、熟知社情民意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实现司法民主,确保司法公正。

  按规定,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5年,只要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满二十三周岁,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身体健康的公民,都可以申请当人民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主要在两种类型的案件中参与审理,一是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二是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案件。除了不能担任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当中与法官的权力是等同的,既可定罪,又可量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