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农民的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苏明

  金黄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浅黄的猕猴桃花布满在村落间。绿油油、肥嘟嘟的各种蔬菜在春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绿波。缤纷的苗木花卉,或翠绿葱茏,或花团锦簇。徜徉在这片春色间,让人感受到周至产业结构调整已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近几年,周至县委、县政府就如何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增加农民收入,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明确提出由粗放数量型均衡发展向集约效益型发展的新路子。根据周至实际,果断做出了建设六个万字牌示范基地的科学决策。由县上统一制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项目捆绑,市场运作的方法,要求承担建设任务的农、林、水、电、交通等部门将有关项目资金,交由财政统管。通过资金捆绑、部门协作、工程建设跟踪,使示范基地成为全县的“亮点”工程。

  为了让基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加强道路、绿化、灌溉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狠抓科学技术推广。标准化管理技术的推广为周至农产品冲向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仅去年周至优质猕猴桃首次通过欧盟食品组织认证,2万多吨优质猕猴桃出口到欧盟26个国家和地区。果农就获得了比普通猕猴桃价格高出近一倍的收入。

  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周至县还把市场体系建设纳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轨道。积极鼓励和吸引外来客商,以资本参与、入股等多种形式,与农户结为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各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经营模式,提高了周至农业产业化程度,规范了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全县建立协会等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6个,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50多个。形成了果业加工、粮食加工业集群,其中陕西圣桑、交大秦美、西安莱富、西安美好等4家龙头企业更是异军突起,达到年加工猕猴桃、桑葚4万吨的水平。生产的“圣桑”果汁及果醋、“秦美”果酒、“莱富”、“美好”果脯(干)闻名全国,许多产品还挺进了港澳和欧盟市场。同时县上还建立了大型的产品交易市场4个,公平而活跃的交易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使周至县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全县农业种植结构日趋合理。粮经比已由2000年前的82调整为64。优质小麦品种面积达8万亩,以猕猴桃、油桃为主的优质果品面积达16.9万亩,苗木花卉面积近5万亩,蔬菜面积2.5万亩,全县经济作物总面积22.5万亩。牛、羊、猪、鸡品种实现了优质良种化。农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粮食年产量达24万吨,水果年产量达15万吨,苗木花卉存量数亿株,家畜家禽存栏130万头(只)。去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8.8亿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尤其是滴灌、喷灌及各类大棚等设施农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全县千亩以上连片种植的猕猴桃、苗木花卉、大棚蔬菜及其它经济作物已经出现,万头养猪场、万头牛羊基地初步形成。各类农经合作组织发展迅猛。政府引导扶持的34个协会、12个专业合作社使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周至已成为西安市乃至陕西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基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