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将访祖国大陆 春天模式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2 南方都市报

  社论

  2005年的春天也是两岸政党政治的春天。4月20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中国国民党有关方面商定:应中共中央和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将于4月26日至5月3日来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参观访问。当天上午,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了连战参访团访问大陆的行程安排
,连战将访问北京、南京、广州和西安等地,并就两岸关系中的许多问题与中共方面交换意见。

  连战此次访问大陆,不仅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所带来的显著成果,同时也给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空间——在连战对大陆的访问开始之际,两岸关系的“春天模式”也呼之欲出。这种模式的核心是,抛开历史上双方的意识形态纷争,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与承认一个中国的政治团体的沟通和对话,增进双方的了解,交流情感,激荡观点,从而促进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前途的思考,进而推动两岸关系破冰融解。

  连战此次访问大陆,除了能够创造两岸国共沟通的新典范之外,在政治上还将打开两岸未来和谐相处的想象空间。连战此行,从两岸福祉的角度出发,带来了一些与两岸关系密切相关的议题,包括两岸在国际组织中的准入、两岸农业贸易等广泛议程。这些议程能够促使两岸人民了解彼此间的观点,同时也创造了两岸直接讨论相关要害问题的新空间。在这个空间中,两岸的政治精英可以创造一种面向未来的会谈气氛。在这种气氛中间,关于两岸关系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摆到沟通环节中来,许多政治误解和潜在冲突也可以通过未来的进一步会谈来冰释。这使得两岸人民对于未来两岸和谐局面的出现有了更多的信心。

  另一方面,连战此次访问大陆,将展现前所未有的示范意义。这次访问提示两岸,在目前的经贸往来基础上,两岸关系可以扩大交流的层次和交流的对象。经贸关系,只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大陆一再表示,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大前提下,愿意既往不咎,欢迎岛内一切政党和政治人物访问大陆,就如何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目前岛内的政党代表了岛内不同利益群体的态度,而两岸关系的发展,要靠大陆和台湾全体同胞共同建设,只有扩大两岸对话的对象,才能够充分展现两岸的民意。

  长期以来,工商业一直是两岸经贸关系的主流,这种交往固然对两岸人民十分重要,但从客观上说,只能满足两岸一部分人(主要是工商界)的需求。从李登辉“主政”时期开始,由于“台独”势力日益猖獗,两岸政治对话进入了更加困难的状态,隔空喊话和“台独”恶意误读大陆政策,也导致了部分台湾民众中留存着对大陆的误解和不信任。而受到诸多限制的两岸经贸关系,在满足多数人的利益基础上,有时候也对台湾的农业等产业造成一些损失。因为这些损失,“台独”势力才有了他们的借口。因此连战此行所携带的议程,比如要求大陆对台湾农工业产品进口实施减免关税,将会促进双方了解彼此的损失,让更多阶层的台湾民众融入与大陆的各项交往中,消弭双方的误解。

  政党是两岸关系的主体之一,因为从决策上来说,政党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同时又兼具广泛的代表性,体现了社会大众的意志。但是两岸关系,不只是政党的关系,国共两党关系的春天,只是两岸关系美好前景的部分意义。更大的意义在于,被政治纷争分隔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民族,如何通过精英对话,表达自己的立场,倾听对方的声音,最终实现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因此在2005年的春天里,连战的脚步,只是台湾2300万脚步中最响亮最迅捷的一个。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