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露洁致癌风波”疑似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4 每日新报

  英国三流小报断章取义国外主流媒体无类似报道事后专家声明被媒体忽略

  《竞报》供本报专稿这几天,高露洁中国公司的公关部一定忙翻了天:高露洁牙膏被国内一些媒体报道为“有致癌嫌疑”。真相又是怎样的呢?在经历了一轮跟风炒作之后,记者开始寻找新闻的原委。

  消息源自英国三流小报

  国内很多媒体关于此消息的报道,消息来源均是来自4月15日的英国《旗帜晚报》。当天,该报刊登了该报一名记者采写的新闻《牙膏的癌症警告》,导语是“十几种超市出售的牙膏今天成为癌症警告的焦点,受到有关影响的还有一些抗菌清洁产品,包括洗碗液、洗手液等”。报道中提到,取得这一发现的是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教授”彼得·威克斯兰。

  事实上这家报纸在英国只能算是一份三流小报。当记者向在英国的同行求证这一新闻的科学性时,同行听说这一新闻来自《旗帜晚报》,甚至没有兴趣去深究。北京个别媒体在报道“高露洁牙膏可能致癌”这则新闻时,应该考证一下它的消息来源。为什么这样“重要”的一则新闻,世界主要媒体都没有报道?如果这些主流媒体都漏报这一新闻的话,为什么此后几天都没有补报?

  科学研究成果被断章取义

  据了解,彼得·威克斯兰“教授”所在的大学确实在4月13日向新闻界提供了题目为《太爱干净可能对你的健康和环境有害》的新闻素材,介绍了彼得·威克斯兰的研究成果。文章中没有提到“高露洁”,与英国《旗帜晚报》的报道基调也相差很大。原文的主题是:“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助教彼得·威克斯兰发现,很多抗菌香皂中包含的抗菌化学成分三氯生,会和自来水中的氯发生反应,产生三氯甲烷,而三氯甲烷被美国环保署列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

  彼得·威克斯兰在实验中发现当包含三氯生的杀菌洗碗液混合在含有氯的自来水中时产生的三氯甲烷,可能会通过人的呼吸或皮肤被人体吸收。但是这个量到底有多大,是不是超出了允许的范围,并没有定论。

  媒体“屏蔽”专家事后表态

  19日彼得·威克斯兰对外界表示,许多媒体对于他发现潜在健康风险的报道是断章取义的。他并没有下任何结论,说抗菌化学物质是潜在的危险,也没有表示这一点应该引起对健康风险的关注。他说,《旗帜晚报》说的英国玛莎超市内已有一些牙膏下架了,这显然是对他最近研究的过度反应。他认为人们跳过了他的结论,现在没有担心的必要。

  但这位严肃科学家的表态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媒体没有采用他的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